南阳市宛城区:时隔28年,这对母子团圆了!

2021年10月14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二十八载沧海桑田,一粥和一饭,我一直都在想他!”

“五年风雨历程,使命与担当,我一直都在寻找他!”

这是民警王小乐和失孤妈妈张女士之间的故事,他们用信念和坚守,共同书写了一部让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团圆的感人篇章。

10月11日,从广东乘机飞回来的张女士,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南阳市宛城区公安分局,当面感谢一直帮她寻找儿子的民警王小乐和他的同事们。这一场跨越28年、横穿大半个中国的寻亲之旅,最终因母亲的执念和民警的坚持得以圆满结束。

28年前,她因疏忽弄丢了孩子

时间倒回到1993年夏天,20岁的张女士带着1岁的儿子壮壮到南阳火车站乘车,因为疏忽大意,从此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那天下着很大的雨,张女士在火车站的广场上来回奔跑,甚至都忘记了怎么开口说话,直到好心人把她拦下。“脑子空白的我,甚至都忘了自己最后是怎么走回家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女士仍然泪流满面。

从那天起,张女士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与自责,甚至一度出现过精神疾病,家庭也出现了巨大的变故。后来,张女士一个人离开了南阳,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儿子,历尽无数次希望和失望的她选择一直单身,“找到儿子”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这样漫无目的的寻找,一直持续到2017年6月。

5年前,他扛起了使命与担当

2017年6月,张女士来到宛城区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当日值班民警王小乐接待了她。“我至今还记得她当时的样子,她衣着得体看着却很苍老,不看身份证还以为她60多岁了。”当时市公安局血样采集工作正值热潮,张女士在外地听说之后,便赶到东关派出所采集血样,录入公安部打拐信息平台,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和儿子早日团聚。

“吃馒头时,我都嚼得细细的,然后用嘴喂给他。喝粥时,也要含在嘴里等不烫了,再用嘴喂给他。”派出所里,民警王小乐给张女士采集完血样后,张女士漫不经心的倾诉,深深地震撼了刚成为父亲没多久的他。想到每次出差途中自己对孩子的挂念,王小乐深切地体会到眼前这个母亲20多年来所遭受的痛苦。“您放心,大姐,我一定帮您找到您的儿子!”这一句承诺,便是五年的风雨坚守!

母亲的执念与民警的坚守迎来了团圆

5年来,王小乐从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所长,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帮张女士找孩子这件事。他一有时间就查找资料,查当年户籍底册,扩大寻找范围。他坚信只要孩子在世,自己就一定能找到。周围人看到他如此执着,也积极帮他寻找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今年以来,市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打击拐卖儿童的“团圆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压实推进,宛城区公安分局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将“团圆行动”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借着“团圆行动”的契机,王小乐再次把张女士的血样送检。2021年6月,王小乐接到市局刑侦部门通知,他提供的血样比对出一个相似人员,这个好消息让苦苦寻找的他热泪盈眶。为确保万无一失,王小乐亲自到所在地进行调查和走访,初步判定该相似人员是张女士的儿子。征得对方同意后,经再次采血比对,最终确认张女士和该男子就是母子关系。

10月4日,张女士和其失散多年的儿子在宛城区公安分局相见。人群中,还未等民警介绍,张女士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儿子。一个拥抱,一声“妈”,圆了张女士28年的魂牵梦绕。看到这感人温馨的一幕,在场的民警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接下来,宛城区公安分局将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开展寻找失踪妇女儿童工作,帮助尽可能多的失散儿童认亲回归家庭,希望各个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多多支持“团圆行动”,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身边可能存在的拐卖犯罪线索,呼吁有寻亲需求的群众到就近的派出所免费采集血样信息,争取早日与失散亲人团圆。(薛小磊 杨林)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