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云”话周易 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本周末启幕

2021年10月14日2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提到安阳你会想到什么?殷商、汉字、航空运动……还有一项爆款IP不得不提——周易文化。10月13日,安阳市举行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由安阳市政府新闻办提供)

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将于2021年10月17日至21日举行

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将于2021年10月17日至21日在安阳举行,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阳主会场参会代表约300人,开幕式现场观众约2000人,台湾专家学者通过网络收看约500人,港澳和海外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观看约200人,其他周易专家学者爱好者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看和评论。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有开幕式、闭幕式,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周易与中医论坛、周易与企业管理论坛等四个论坛,周易文化表演、周易文创产品展、周文王祭祀大典、周易文化书画笔会、招商项目推介会、参观产业园区、考察文旅产业项目等七项活动。论坛开幕式拟定于10月17日(星期日)19:30,在“千年古县”汤阴举行。

不仅如此,为了配合全省“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活动,10月10日至11月10日期间,岳飞庙、羑里城开展免门票游景区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播岳飞精神和周易文化。

梳理:甲骨文、周易、航空运动……爆款IP形成安阳文旅品牌矩阵

记者通过梳理相关新闻发布会发现,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是安阳市推出的“出彩安阳·金秋惠游”的一部分。在今年9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发布了2021“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文化旅游季相关活动情况。发布会介绍,“出彩安阳 金秋惠游”包括一系列重大文化旅游活动:第十三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太行山上,我为祖国喝彩”系列活动、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和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可以说,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是此次文化旅游季的收官之作。

这个秋天,从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天空之城”,到巍巍太行层林尽染的绮丽风光,到汉字大会穿越千年的厚重文字印记,再到变幻神秘的周易太极八卦……安阳展示出多面的文旅气场,每一面都足以让人深深沉醉。发布会上,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李齐越介绍,安阳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响安阳殷商文化、周易文化等品牌,推动殷商文化、汉字文化、周易文化、曹魏文化、根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近年来,安阳将文旅产业作为柱石产业、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加强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强化对外宣传,与美团、马蜂窝、飞猪、高德地图、抖音、快手、康辉旅游集团等网络平台、大型文旅企业合作,推出了“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最美自驾游线路、“古都安阳飞常美”抖音挑战赛、“遇见最美安阳”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古都安阳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

相关链接:这些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亮点纷呈

发布会上,安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春喜介绍,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扩大周易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加强安台两地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安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通过查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发现,进入9月以来,两岸交流延续热络态势。9月22日,“文澜重光”——《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云赠送仪式在杭州、台北两地连线举办。中秋节日期间,江苏昆山举办了2021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山东济南举办“济台情深 ‘泉’家赏月共团圆”活动,安徽举办2021年“庐州月·海峡情”合肥中秋诗会活动。此外,山西运城举办了“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天津举办了2021年“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10月,浙江将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第四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等重要活动。此外,苏州将于10月26日至11月底举行2021海峡两岸(苏州)青年文化月活动等,可以说,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升温。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