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两个确保”交上出彩答卷丨标记中原科技崛起新高度

2021年10月15日07:15

来源:大河网

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和科研人员在查看服务器调试情况。本报记者师喆摄

图①洛阳尖端研究院科技人员在微波暗室开展科研。该研究院已建成微波通信基材、电磁吸波材料等多条尖端技术装备生产线。潘炳郁摄图②10月8日,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正在进行外立面安装调试、内部布展施工。本报记者聂冬晗摄图③2020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吸引大量人才参加。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师喆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龙湖之脊,“秋播”正忙。

  在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中原科技城的核心位置,一台台塔吊不停运转,一辆辆卡车来来往往……10月12日,“山”字形的嵩山实验室主体楼群正加紧施工,河南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新高峰,将从这里拔地而起。

  一个多月前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向全省释放出了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狠抓创新的鲜明信号。在这一战略布局中,以嵩山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工作冲在前列,标记着中原科技崛起的新高度。

  嵩山实验室因何而立

  “努力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7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为“嵩山实验室”揭牌,并表达了对嵩山实验室的期许。

  嵩山实验室,可谓应运而生,乘势而起。

  “运”来自国家层面的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演变,各种发展契机的“窗口期”转瞬即逝,我们必须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当前,国家实验室体系整合重组的号角已经吹响,建设嵩山实验室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对标国家实验室努力打造“预备队”。

  “势”来自国内各省的竞争。在中西部地区,今年以来,山西已揭牌成立多个实验室,湖北一次揭牌七个省级实验室,四川组建了天府实验室;在沿海发达地区,之江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开始探索重点科技项目……标兵渐远,追兵已近,我们唯有迎头赶上。

  “当今,信息技术正重塑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格局,这个领域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不起步,我们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它的使命是引领创新,不仅引领中国的科技创新,还希望它能引领全球的科技创新。”邬江兴介绍,嵩山实验室承担着主动对接、深度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使命,要建设“国家实验室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

  嵩山实验室将为河南创新带来什么

  用手机扫二维码买一杯奶茶,在公积金官网上查询自己的房贷信息……各类数据如同拼图一般,逐步“拼成”我们未来的数字社会。

  “数字生活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智慧化社会管理和治理带来了挑战。”信息工程大学相关专家介绍,要为河南打造顶级科技创新平台,必须凝炼一流的课题。目前嵩山实验室已初步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

  “怎么用量子计算来解决我们的应用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研究清楚了,量子计算机才能落地,才能真正变成我们数字化社会所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们把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摆在第一位。”邬江兴说。

  第二个方向是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它可以让计算机运行更高效,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信号处理等领域形成产业标准和“杀手锏”应用。

  第三个方向是解决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问题,通过为信息技术产品建立“免疫系统”,满足各行各业对网络安全的重大需求,为支撑构建“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网络强国战略提供战略级抓手。

  第四个方向是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它事关老百姓家庭生活的健康、安全、绿色,也涉及整个城市的管理和社会的发展,可以直接提升老百姓在数字生活中的幸福感。

  嵩山实验室将打造怎样的“高地生态”

  “目前,筹备组正在组建初期科研团队,并将借助今年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吸纳350名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嵩山实验室筹备组成员杜轩告诉记者,他们还要为未来数千人规模的科研团队做好全盘规划。

  河南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嵩山实验室建设也要着力营造好自己的“高地生态”。

  这里将带动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智联计算网络、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这里将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以一流课题汇聚一流人才,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打造科研“国家队”;

  这里将着力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创新科研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为全省重塑实验室体系积累经验、提供范式;

  这里将大力引进高端团队、领军人才,依托高校人才培养联盟,遴选培养省内高校优秀人才,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围绕重塑实验室体系这篇大文章,锻长板、拓领域、瞄准“卡脖子”技术持续攻关,以一流创新平台促一流成果产出,我们定能在主动对接、深度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方面,不断取得新作为、新成就。

  目前嵩山实验室已初步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

  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

  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

  解决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问题

  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