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中牟县生物种类多样性 45只野生保护动物在此回归自然

2021年10月16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地球一家人 生命共同体”,10月15日,郑州市林业局和中牟县林业局联合举办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野生动物放生活动,以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爱鸟护鸟意识,进一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氛围。

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常加敬、郑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卫东、中牟县副县长张振中、县林业局局长何胜出席本次活动。省、市、县各级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市民志愿者代表、中小学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张振中说,中牟县目前正处于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阶段,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牢生态底线,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希望通过这次公益宣传活动,能够在全社会再次掀起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潮。

野生动物保护,贵在宣传教育、要在持续打击、成在全民参与。张卫东提出,当前,人类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人类与大自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携手并进,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给野生动物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让我们大手牵小手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促进人与自然和睦相处。”来自中牟县青年路小学和建设路小学的学生代表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天真无邪的声音回荡在观鸟林中。

放生活动现场,救护康复被放归自然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红角鸮、领角鸮、貉、红隼、云雀等共 5 种 16 只;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有刺猬、丘鹬、斑鸠、黄雀、夜鹭等共 11 种 29 只。

据介绍,此次选择放生的动物经过野生动物救护部门的救助和救治,均已恢复野外生存能力,达到放生条件。放生的地点选在中牟县观鸟林森林公园,它是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中线通道的中心位置,周围有上万亩的雁鸣湖湿地和水域,这里的湖草、森林、鸟禽、鱼蟹形成了良性共生的生态环境,为各种鸟类觅食提供了最佳的天然场所,吸引了无数只鸟类在此生存。这些野生动物回归自然,进一步丰富了中牟县生物种类的多样性,有效促进了生态和谐。

据悉,下一步,中牟县林业局将在进一步强化执法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长廊亮点,夯实常态化宣传阵地,筑牢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主动关爱、保护野生动物,为谱写生态文明和谐,打造美丽中牟做出积极贡献。(王君杰 王俊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