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揭秘之十一:山西仰韶 一路向北

2021年10月17日11: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体义

  仰韶文化在河南渑池仰韶村首先发现并命名,陕西有著名的半坡仰韶文化遗址,山西在仰韶文化时期什么样呢?

  9月25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薛新明讲述了山西仰韶的故事。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中国考古网、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的“仰韶文化考古发现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25日进行第十一讲,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薛新明带来了《山西仰韶时期的考古历程与主要成果》。

  薛新明研究员长期从事新石器时代遗存的研究工作,参与或主持了翼城枣园、翼城北撖、临汾桃园、侯马东呈王、垣曲下马等遗址和临汾下靳、芮城清凉寺史前墓地等四十余处古代遗存的田野调查、考古发掘,其中枣园遗址是迄今山西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芮城清凉寺史前墓地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曾经参加 “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和“指南针项目—古代盐业的创造与发明”等国家级课题研究。

  山西的仰韶文化考古开始的很早,1926年李济在山西夏县西阴村发掘,至今已经95周年。20世纪90年代以后山西的新石器时代考古不断有新的发现。

  薛新明说,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南北狭长,西以滔滔南下的黄河为堑,东有巍巍太行山作屏,中部是低山、丘陵隔开的小型盆地,素称“表里山河”,西南角的陕晋豫交界地区为古中原核心,北部是农牧业区,山西历来是古代中原与北方两大文化区之间互动的舞台。

  枣园文化是山西目前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因最早确认于山西翼城枣园遗址而得名,属于该文化的遗址绝大部分是小型聚落,“枣园农家”是其中的代表性遗存。枣园文化分布于山西南部和河南西部,年代距今大约7000年至6400年,是庙底沟文化的源头之一。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不同类型的仰韶文化在陕晋豫交界地区发生了交流与融合,不同的传统激发了先民们的生活热情,形成了著名的庙底沟文

  化,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彩陶艺术浪潮,这个既浪漫又务实的强盛集团将他们的文化理念以极快的速度向周边扩展。庙底沟时期,晋南、豫西文化面貌一致,庙底沟文化在山西通过吕梁山区和晋中盆地边缘一路向北,进入山西北部后与北方文化发生交流与融合。“华山玫瑰燕山龙”在这里上演了精彩的故事,山西后来的“走西口”、“走东口”在几千年前就初露端倪。

  进入仰韶晚期阶段,庞大的庙底沟文化集团分化为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地域的部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点,在山西,晋南和晋中分别为西王村文化与义井文化,晋东南、忻州也都有自身特色,为后来的南北文化交流、社会复杂化与文明的起源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