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揭秘十三:桃园里的五边形“豪宅”

2021年10月17日11: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体义

  10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中国考古网、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的“仰韶文化考古发现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进行第十三讲,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郑媛带来《山西临汾桃园遗址仰韶遗存的发现与研究》。

  郑媛副院长是这次仰韶文化系列讲座中唯一的女性考古学者。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发掘及研究、公众考古实践研究等工作,经常组织各类考古公益讲座、考古文化周、考古现场开放日、文化遗产日活动等公众考古及考古志愿者活动。

  在讲座中,郑媛重点介绍了山西临汾桃园遗址发现的五边形房址和精美的彩陶。

  山西临汾桃园遗址是位于山西省南部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2016年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发现了一批庙底沟文化、西王村类型、东下冯类型等遗迹及其遗物,其中以仰韶文化遗存最为丰富且典型。

  桃园遗址出土叠压房基

  在桃园遗址,不仅发现了单独的近似于五边形的房子,还发现了一处上下叠压的五边形房址,先建的五边形房子面积有60多平方米,后来在原址改建、扩建了一个9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考古发现的大型半地穴式房址,地面形状呈五边形,现存有较完整的地面、部分墙体、柱洞、火塘等结构。其中,地面坚硬平整,存在多次修整痕迹;现存墙体的最高处,距房址地面约50厘米,墙体应为木骨泥墙,墙基处可见成排柱洞,内侧墙壁经涂抹草拌泥后,灼烧、修整,较平整;房址内南部有火塘1处,为圆形竖穴状,应为古人取暖、照明、炊事所用。这是山西发现的迄今面积较大、保存较完整的一处新石器时代庙底沟文化大型房址。

  郑媛说,五边形房址在修建时不仅考虑了坚固性、也考虑到了舒适性和美观性,比较考究。这种五边形房子在豫西、关中都有发现,有大有小。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公共活动场所。以前推测,五边形房屋的大小可能与聚落大小有关,聚落越大,房屋越大。但是近来发现同一个遗址中存在大、小不同的五边形房址。五边形房子是有特殊用途的特殊建筑,还是当时的一种流行建筑样式呢?仍需要继续研究。

  桃园遗址出土彩陶器

  桃园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红陶尖底瓶、平底瓶、彩陶盆、彩陶钵、夹砂罐等庙底沟时期典型的陶器残片,经过复原,发现了一批造型规整、纹饰华丽丰富的大型彩陶器,属于庙底沟文化时期少见的彩陶精品。

  郑媛说,通过对桃园遗址聚落结构、遗迹组合及文化内涵的初步认识,结合与豫西、关中同类遗址遗存的比较分析,临汾桃园遗址应为庙底沟文化时期的一处中心聚落遗址。一方面,再次印证出晋南地区无疑是史前庙底沟文化核心区域之一;另一方面,从这一时期考古发现反映出来的社会复杂化程度,让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文明形成的一个雏形和预演。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