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中晚期已经即将或初步进入文明社会

2021年10月17日11: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总结仰韶文化百年考古成果,通报了河南、陕西、山西等省仰韶文化考古与研究的最新进展。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魏兴涛汇报了河南仰韶文化考古新发现,仰韶村、城烟、双槐树等遗址新发现的丝蛋白,淀粉粒、酵母等可能与酒有关的遗存,大型带回廊房屋建筑遗迹,以及家蚕牙雕艺术品等是仰韶文化社会复杂化的集中呈现,表明仰韶文化中晚期已经即将或者初步进入了文明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表示,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积蓄了深厚的人力物力基础,庙底沟风格彩陶成为“最初的中国”一体化进程最靓丽的符号,距今5300年之后庙底沟类型核心地区出现社会动荡,中华文明向四方辐射进入了更辽阔的空间。

△“鹳鱼石斧图”陶缸(出土于河南临汝阎村遗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张海认为,仰韶文化孕育了成熟的粟作农业,以彩陶为代表的物质文化空前繁荣,中原地区在仰韶文化晚期开始了早期城市化进程,仰韶文化研究是探寻华夏民族起源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关键所在。

  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仰韶文化在中国考古学上的重要地位,肯定了百年来仰韶文化考古成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