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2021年10月17日16:46

来源:金羊网

  今天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的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自古以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事关国运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可以这样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已经成为了一个永恒课题,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人的饭碗都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任何时候这根弦都没有放松过。

  中国粮食连年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获得丰收,实现了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总体看,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粮食生产气可鼓不可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粮食供需紧平衡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受制于农业资源禀赋短缺、农业人力资本投资不足、农业经营规模不够经济等因素,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巩固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越是农业生产形势好的时候,越不能麻痹松懈。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守牢“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如此,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我们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底气。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回望过往,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展望未来,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