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闭幕 取得这两项重要成果→

2021年10月17日20: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晚(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闭幕。

  本届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了14场主要活动。与会嘉宾从民生、绿色发展、互联互通、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交流对话。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共有171个国家的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其中150个国家交通部长及代表线上参会;133个国家、近800名驻华使节、在华国际组织代表线下参会。各国代表结合国别经验,针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话题建言献策。

  与会嘉宾表示,世界各国要共同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采取更多务实举措,为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和包容性的可持续交通共同努力。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李小鹏:大会的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已经在大会官方网站上发布。《北京宣言》描绘了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未来愿景,提出了加强交通合作的行动倡议,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交通相关的各项目标的落实提供了一个框架。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愿景和倡议能够得到与会各方的重视和响应,使之逐步转化为务实合作的举措,为交通助力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动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我们必须对所有交通工具进行脱碳,以便到2050年在全球实现净零排放。联合国建立了一个在线储存库。它将保存成员国和其他所有支持可持续交通的人所做出的努力和承诺。通过这个在线数据库,我们希望可以展示大家已经付出的努力,同时激励更多人加入并采取行动。

  联合国副秘书长:大会取得两项重要成果

  在昨晚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大会取得了两项重要成果,将为各国持续推进可持续交通发展制定路线图。

  刘振民介绍,第一项成果是在大会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北京宣言》,该宣言描绘了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未来愿景,呼吁采取综合、跨学科和跨部门的方法,加强国际合作,该文件将提交联合国大会,并作为文件印发;另一项成果是建立了一个新的在线数据库,由联合国秘书处创建,将用来及时获取各国在发展可持续交通方面的最新承诺、活动和进展,这个平台将提升各国在发展可持续交通方面的意识,促进各国采取行动。

  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我认为,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举行,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石,它将鼓励更多国家形成可持续交通的方案和政策,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刘振民表示,在本届大会上,中国承诺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这为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采取实质行动 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

  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来自国际组织、政府、企业等各界人士就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以及碳排放碳中和所采取的措施展开了相关讨论。

  在企业家论坛上,国际组织和中外企业共同探讨了企业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推动可持续交通进程中应肩负的社会责任。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桑达·奥佳博: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投入更多的研发技术,希望能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建华: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动绿色港口、绿色航运和绿色物流体系化的建设,将适时发布招商局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创新研发投资力度,推动能源利用清洁化、运营管控智慧化、产业生态数字化。数据显示,全球近1/4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通,可持续交通与绿色的低碳发展,对于全球业内气候变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可持续交通与绿色发展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呼吁各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等框架下,制定公正、务实的制度与规则,各国根据国情,自主、自愿地作出减排承诺并采取实质行动。我国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的一系列政策体系。

  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孙桢:落实碳强度降低的约束性指标,强化目标导向作用。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研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立法,建立健全政策标准体系。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履约能力建设。坚持多边主义,扎实推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可持续交通系统发展需配套政策创新支持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可持续交通与政策“主题会议昨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与会代表们认为,可持续交通系统的发展需要在相关配套政策创新的支持下才能实现。这些配套政策包括法律法规、发展规划、技术创新以及决策过程中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等。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讨论中表示,可持续交通的相应政策需要保持连贯性。我们如今所实施的政策会对未来产生影响。因此要在人口增长、人口年龄结构、城镇化、全球化、气候变化等方面方面做出改变。

  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我们对这三个问题的回应将会决定我们能否真正转型。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究竟有没有为所有人提供便捷的易获得的交通工具?第二,减轻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表现如何?第三我们需要快速行动,同时也需要以一种明智的方式行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介绍了中国在交通管理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一些做法。为适应形势的变化,中国不断地制定和修订交通政策,以支持绿色交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傅志寰:在城市交通方面,我们着重发展公共交通,例如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二是大力发展绿色运输装备,重点建设电气化铁路,注重推广新能源汽车。为了使可持续交通获得最广泛的支持,在宏观政策和规划的设计和实施等决策过程中,应当鼓励不同的利益相关方群体积极参与,进而提升相关政策在经济、社会和政治上的可接受性和可持续性。目前,各国政府通过制订和实施相关法律法规、推行可持续的货运和客运战略、制订鼓励和激励政策等方式,以实现更可持续交通的发展,这一点在短期决策行为以及非长期规划的情况下尤为重要。在这场主题会议上,与会代表表示,可持续交通系统的发展只有在相关配套政策创新的支持下才能实现。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催生了很多新的本国、多边和全球性的政策,包括对受影响行业的紧急援助,以及对低碳交通运输系统的投资等。在思考如何推进后疫情期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时,还应考虑其对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向可持续交通的加速转变也将加快现有车辆和基础设施的淘汰和报废速度,由此可能带来新的环境挑战。

  中国交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推进,通达城乡,联结世界。中国交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608.2万公里,这是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最新里程,这背后有全球最大的高铁网、高速公路网、内河航道网和世界级港口群。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以铁路为骨干、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加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每年2万亿元以上。“八纵八横”高铁网进一步加密,高铁通车里程由不足一万公里增加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增6.5万公里,总里程达到16.1万公里。今年,我国首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出台,交通强国建设再提速。“复兴号”历史性地覆盖了31个省、区、市;全国高速公路“一网”通行,435万公里“四好农村路”修到了村头,打通乡村振兴“微循环”。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刚披上秋景的梭磨大峡谷间,通村通乡路上车辆往来繁忙,靠着牦牛养殖和高原蔬菜种植,梭磨乡两千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毛木初村村民 李正华:今年我们的乡上水泥路,还有我们村道都新铺了沥青,成都来的商贩,下了高速就可以直接开到我们这里,拉牛送菜出去,那都是相当方便。如今,一张通达城乡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串联起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不仅为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先行动力,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畅通国际物流打好了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万多列,已铺画7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4个城市;交通运输“走出去”步伐加快,“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我国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新冠疫情的暴发严重扰乱了全球的供应链,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迅速恢复公共交通、国际物流,展现出强大韧性,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了积极作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到2035年,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中国交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