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 全国六成以上人口会集中在郑州等七个城市圈

2021年10月18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大会上进行主题演讲河南商报视频产品部/摄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

  全球经济遭遇疫情影响,面临通胀压力,今年,国内部分地区又遭遇汛情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如何正确理解当前的形势?郑州具有怎样的优势?商贸业面临的下一个五年、十年会是什么样?

  10月16日,中国(郑州)商贸物流大会暨华丰·第五届中原批发商大会,邀请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通过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的调整和新增长周期》给出参考。

  会上,姚洋预测,“中国在千年之后,再一次站到世界技术的前沿,回到北宋时期(中国在世界)的荣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我看,就是中华民族要重新站在世界民族之林,回到中华民族的巅峰时刻——‘汴京时刻’。”

  谈技术引领

  中国在这三个领域有巨大的优势

  姚洋认为,在AI自动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这三个领域技术进步的带动下,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将要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而中国在以上三个领域有巨大的优势。

  他分析,一个新的技术,要带动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经济的全面发展,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技术要新颖、高回报、吸引大量投资;二是技术要成熟,成本要低;三是技术应用广泛,市场量大。

  1 AI和机器人:中国优势明显

  第一项就是AI和机器人,AI和机器人精巧的程度超越了99%的人,五年前,因技术价格昂贵应用较少。

  姚洋认为,中国在AI和机器人等新兴技术领域具有巨大的优势,海量数据可以加速AI的改进,这就导致AI需要大量的编程员,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储备,同时中国巨大的市场可以消化创新成本。

  “有些人说我们光搞应用大而不强,核心算法都在外国人手里,但是,想一想,如果中国应用广泛了,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在算法方面一定会走在世界前列。”姚洋说。

  中国物流行业利用互联网、AI技术较早,因为应用场景大,客户有需求。比如,物流运输开始时要有调度,后来因为竞争,消费者提高了要求,导致运输变得越来越精准。以上海的无人码头为例,如果中国所有码头都变成了无人码头,AI自动化代替劳动力,会极大地改善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减少。未来,人们应该更关注失业问题,因为机器人把人的工作全都干了。

  2 新能源:中国在太阳能领域领先世界

  据姚洋介绍,中国在太阳能电子板方面既大又强。2020年我国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世界光伏组件75%在中国生产。太阳能成本已经与火电持平,预计未来五年太阳能成本将再降三分之一。

  尾气排放、轮胎磨损都是一种排放,双碳目标与商贸物流业息息相关。

  姚洋表示,未来经济增长速度在5.5%~6%,能源效率每年提高3%,需要快速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耗中)的比例。“十四五”期间,煤炭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带来8个百分点的排放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6个百分点,排放总体每年下降4.6%,尚不及经济增长速度。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上,2021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COP26)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姚洋认为,如果峰会能达成一致,开始征收所谓的世界统一的碳价,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因为中国在太阳能领域是领先世界的。

  3电动汽车:成本比欧洲低20%~60%

  姚洋介绍,尽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但是中国燃油车销量只占到世界的10%,而电动汽车销量占到了世界的30%~40%,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占有巨大优势。

  据瑞银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生产了全球72%的太阳能组件、69%的锂电池和45%的风力涡轮机。与销量占全球10%的燃油车相比,占比30%~40%的电动汽车可能成为电动汽车革命的颠覆性力量。中国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动力传动系统效率、电池能量密度、成本甚至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姚洋认为,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具有成本优势,锂是稀有金属,世界存量有限,如果大规模搞电动汽车的话会有瓶颈,电池用着用着会没材料。以钠离子为基础的电池能源密度比较低,如果能够做出来商用的钠电池,那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就会大大下降。由于在中国给电动汽车充电既方便又便宜,成本相对于欧洲低20%~60%。在技术方面,中国领先型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400万辆(2020年为110万辆)。

  “预计到2030年,我们的电动汽车销量要达到1400万台,所以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崛起非常快。”姚洋说。

  随着造车新势力崛起,2020年1月以来,中国低端的电动汽车遍地开花,高端的电动汽车销量也在稳步提高。

  谈城市化2.0

  六成以上人口将集中在七个城市圈

  当中国的技术进入世界第一阵营,而中国的人均收入还相对较低,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这也意味着上升空间巨大。

  姚洋认为,随着城市化发展进入2.0时代,人口将进行梯度转移。今后15年,仍将有近2亿人进城,农村人口向主城区和县城集中,三、四线城市人口向中心城市区域集中。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2020年中国人口变动来看,中国形成了七大城市圈,分别是珠三角、长三角、武汉—长沙、四川盆地、西安—咸阳、郑州、京津冀地区。

  城市化发展早期,各个城市同时发展,各个城市人口都增长。随着经济活动高级化、交通便利化,人口向中心城市集中。未来,当中心城市生活和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人口将返回边缘城市。

  姚洋预计,到2035年城市化率达75%以上,60%以上的人口将集中在以上七个城市圈。

  谈郑州优势

  郑州首位度越来越高但中欧班列发展有巨大的改进空间

  郑州位于京广线和陇海线的交叉点、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作为河南省高首位度城市,郑东新区的建设使得郑州的优势越来越显现出来。

  从整个河南省人口和GDP的变化可以看出,郑州的人口、GDP增长速度最快,首位度越来越高。

  但是,从中欧班列的情况来看,姚洋认为郑州有巨大的改进空间。2020年,西安开了3720列,是2019年的1.7倍,国际货运281.1万吨,成都开了2800余列,重庆开了2177列,郑州开了1126列,国际货运71.49万吨。

  姚洋建议,郑州应该再发挥一下自己的区位优势。以成都为例,成都生产了一些比较高端、体积较小的电子产品,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输。郑州能不能发挥区位优势,优化资源组合,围绕陆港发展较高端出口产业、电子产品等,从而打造一个新的产业集群?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