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货!航天员进入天舟三号 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2021年10月18日07:21

来源:新华社、央视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画面

  10月1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的画面。

  17日中午三名宇航员在空间站吃午餐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顺利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7日9时5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并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之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在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的托举下点火升空,开始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成功入驻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来。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

  0时23分,乳白色的长征火箭点火起飞,熊熊燃烧的尾焰点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上空夜幕。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首次从应急备份状态转为正常发射状态。

  有“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从今年开始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意味着今后“一年两次发射”将成为常态。

  约582秒后,船箭成功分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6时56分,神舟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这是我国载人飞船在太空实施的首次径向交会对接,即通过天和核心舱下方对接口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并对接。

  天和核心舱舱门开启后,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第一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叶光富先后顺利入驻天和,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

  6个月,也将成为中国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

  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第二天

  叶光富这个举动超可爱

  从16日进入天和核心舱之后,三名航天员围绕空间站组合体载人驻留环境开展相关状态设置和设备安装等工作。

  17日上午,航天员翟志刚和叶光富将通风管接入天舟三号,发现舱壁上的牛娃娃布偶,叶光富开心地冲着镜头与布偶合影。中午12时,三名航天员开始吃午餐。

  17日下午3时许,航天员乘组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按计划将核心舱临时存放的应急物资和备件转运至天舟二号飞船存放。目前,航天员精神饱满,健康状态良好,协同配合默契,有序完成各项计划内工作。

  天舟三号携带近5吨货物

  扫二维码可显示储物柜内货品

  据介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内装载了近5吨的货物,有200多个货包,既包含航天员生存消耗的物品,也涵盖做实验的硬件设备,40立方米的货物舱分成了40多个储物柜。

  由于货物的种类和数量特别庞大,航天员经常会遇到找不到东西的情况,货运飞船专门研发了智能货物管理系统。每个储物柜都有一个明显的标签,标注储物柜里装的东西,还会有二维码,航天员拿手机一扫,就可以显示储物柜里装的货物。

  天舟三号还带了一套舱外航天服前往空间站。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出舱作业的必要装备,随着空间站建设任务的推进,航天员出舱作业次数增加,就需要天舟三号带上去一套全新的舱外服,在紧急情况下作为备份使用。

  揭秘!

  航天员要在太空吃饺子,啥馅儿的?

  三位航天员已经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按照任务安排他们将在太空中过春节。不少网友都关心他们过年能不能吃上饺子?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主任臧鹏说:已经为航天员准备了三种馅料的饺子——有猪肉白菜馅、鲅鱼馅,还有黄花菜馅。

  不过还有一个悬念,在太空如何包饺子还要等到春节才会揭晓。另据报道这次三位航天员除了带有更多的新鲜苹果还能在太空里自制酸奶,品质比直接带上去的更好。

  网友评论:比我在地球上吃的都不差。

  本版文图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