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多涉猎知识,想象力成长的土壤才会广阔

2021年10月18日07:24

来源:大河网

  大刘给学弟学妹们签名

  刘慈欣资料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樊雪婧文张琮摄影

  “童年的好奇心、探索心和成年的经验,如果一个人能保有这两种特质,那一定是个厉害的人。我希望你们也能成为这样的人。”10月16日,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来到母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母校70周年校庆日,以学长身份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心路分享。

  写下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刘慈欣,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系。16日下午,在母校的校园里,大河报记者专访“大刘”(“大刘”是粉丝们对他的昵称),快来听听看,我们都聊了啥?

  记者

  作为影视大IP,《三体》关注度很高,您可以透露下进度吗?

  大刘

  科幻题材的影视作品,拍摄周期往往会长一些,尤其是后期制作,会比较花费时间。

  影视IP中,连续剧剧集有国内在拍摄,还有美国网飞(Netflix)也在拍摄中。拍摄进度,国内可能会快一些,按照原定计划,网飞也将在今年开拍。

  记者

  从工程师一步步成为作家,用业余时间写科幻小说,您认为,科幻与现实是什么样的关系?

  大刘

  科幻与现实的关系,体现在不同的科幻小说中,关系也不同。

  比如,有些科幻小说描写十分遥远,未来的时空和现实就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也会把现实中的人性放在遥远的世界,描写的时空再远,里面的人物仍是现实中的,从这点来说,科幻和现实有关系。

  另外一些科幻小说描写得比较近,就会和现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往往就是说,现实往前走一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目前,这样的科幻小说越来越多了。

  记者

  您是工学出身,又从事工程师的工作,您的想象力来源于哪里?

  大刘

  我本来就是一个科幻迷、科幻读者、科幻爱好者,很小就喜欢科幻小说,也是由此走上科幻创作的道路。对于长期看科幻小说的读者,想象力是一件比较熟悉的事情。

  记者

  对于青年人,想象力很重要。请问您有没有方法可以培养想象力?

  大刘

  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想象力来源于人类对宇宙、大自然等的好奇心,探索的愿望,在生活学习中,努力培养自己这方面的素质。

  具体来说,想象力与生活经历、个人性格密切相关,我们能做的,在学好功课的同时,尽可能去涉猎各方面的知识领域,尤其是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领域,随着知识面的扩大,想象力能够成长的土壤也会越来越广阔,越来越肥沃。

  记者

  身处快速革新的时代,您觉得,现在的青年人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才不会被社会抛下?

  大刘

  长远一些看,现在的工作正在一步步被人工智能代替。大学生注重的能力,应该是人工智能很难达到的能力,尤其是在短期内很难达到的能力,比如想象力。

  另外,和想象力密切相关的创新,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也是一个人适应未来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

  您最早开始写作科幻小说时,也常被杂志社退稿。是什么支持您一直坚持写作?

  大刘

  写科幻小说是我的爱好,和其他的爱好一样本质上没有区别。所以,爱好不需要支持来坚持,不写才需要坚持。写作能给我带来很多的乐趣,你把想象力变成故事,这中间富有魅力和乐趣,所以,对我来说,写作是一种很自然的爱好。

  记者

  在您的印象中,郑州是什么样的?

  大刘

  2020年11月来过一次郑州,这次又来,不过因为行程紧张,只能在车窗里看看。即便如此,与30年前我大学时的郑州相比,变化十分大,像是来到了一个新的城市。

  在网络上,郑州还被人们称为“最没有特点的城市”,但我觉得,正是因为如此,郑州是一座各方面都在发展、包容的城市。

  记者

  对于青年读者和大学生,您有什么寄语?

  大刘

  现在的时代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希望大学生朋友们紧跟时代的脉搏,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培养自己适应未来世界的能力,使自己成为真正能够适应未来的新一代的人。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