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为群众返还上亿元诈骗资金!郑州“反诈先锋”走了,年仅42岁

2021年10月18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18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负责人、刑侦三支队副支队长郝锐于10月8日因公牺牲,年仅42岁。

出生于1979年的郝锐是河南兰考人,2000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奋战在刑侦战线。由于在反诈领域成绩突出,他被聘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家、河南省首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专家、河南省警察学院特聘教授,被誉为“人民卫士、反诈先锋”。

“来反诈中心前我从没接触过电信诈骗案件,算是从零开始,但越有挑战的事情越能激发斗志,我一定要干好!”这是当时郝锐立下的军令状,他说到做到,一切从零起步,带领战友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反诈中心筹备组建工作,并于当年11月投入试运行。

反诈中心创建以来,他们创造了三个“第一”,即全国首家设置三方通话席位接受群众报警、全省第一个引进涉案银行卡自动化快速止付系统、全省首家银行入驻系统专线和业务员席位开展快速“查、止、冻”涉案资金流水,很快发展成全国领先的反诈中心。据统计,反诈中心投入运营第一年就为群众止付被骗资金7700余万元,使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21%。

自2015年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运营以来,郝锐和战友们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9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61人,返还群众资金上亿元。除了业务成绩,郝锐还把郑州警方的反诈队伍带成一个极具战斗力的荣誉团队。

2020年,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被授予“郑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反诈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次、个人三等功6人次、个人嘉奖2人次,两名民警入选公安部人才库。

由于经常现身说法宣传反诈工作,郝锐也成了群众眼里的名人。“那不是视频里讲反诈的郝警官吗?”总有群众认出郝锐。

“认不认识我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能记住反诈知识,不再上当受骗。”郝锐只在乎群众的“钱袋子”。

作为反诈中心负责人,郝锐不仅在防诈反诈上敢于开拓创新,在打击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他一样是大家公认的“破案能手”。他先后牵头侦办公安部督办、河南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特大案件50余起,其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总结技战法13个、经典案例28个。

由于成绩突出,他被聘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家、河南省首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查专家。

今年1月7日,新密的秦先生收到一条事关疫情的陌生信息,他在对方提示下操作,结果发现自己银行卡内49869元钱被盗刷。“事关疫情,影响很大,决不能让不法之徒得逞!”接报后,郝锐立即带领民警展开侦查,最终成功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某等6人,扣押电脑、手机、POS机等作案工具15部,核实案件21起,冻结涉案资金20万元,有力震慑了涉疫诈骗犯罪。

“警察就是保护群众平安的,尤其是咱们得护好大家的钱袋子,那都是血干钱,如果不拼不努力,良心都不安。”这是郝锐的话,也是他那么拼的最大动力。(线索提供:王洪岩 李智慧)

相关阅读:6天内河南3名民警殉职

◆邓州市公安局民警卢阁国庆安保期间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2岁!

10月3日,@平安邓州 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邓州市公安局汲滩派出所民警卢阁在国庆值班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于10月2日因公殉职。

◆7·20暴雨中营救20多名被困群众的民警刘磊走了,年仅43岁!

10月6日18时5分,在值班室忙碌了一天的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南阳路派出所民警刘磊突感身体不适。“不知道啥原因胸口疼得厉害”,话没说完,他便坐在了地上,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7日凌晨4时40分,刘磊因病情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3岁。

◆郑州反诈民警郝锐突发心梗去世,年仅42岁!

@国家反诈中心 官方微博10月8日深夜发布消息,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主任郝锐因连日工作过度劳累,于10月8日凌晨6时许突发心梗去世,年仅42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