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法治保障 唱响“黄河大合唱”】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在开封举办

2021年10月18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16日,由河南省法学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在开封举办。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河南的落地实施,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等。

河南政法各单位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施行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河长+检察长”制等改革措施。河南省法学会通过举办论坛、设置课题、组织研讨交流、宣传黄河法治文化等活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省法学会将加强与沿黄省市法学会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法学会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出席论坛的有关领导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周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法律保障研究》为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出谋划策;中国政法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侯佳儒以《新时代黄河流域立法:战略协同、问题转换与目标任务》为题,从立法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开封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胡荣启以《全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依法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题,交流了开封的法治实践经验;郑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炉安以《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权改革实施情况》为题,对河南实施的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权改革进行了解读。

在分论坛阶段,专家学者围绕“黄河保护立法问题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执法司法问题研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法治保障研究”主题,从不同侧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各自观点,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陕西、山西、宁夏、内蒙古等沿黄省区法学会及河南省有关单位、省内高校和法律实务界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论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