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成功点燃

2021年10月19日08:44

来源:新华社

  采集仪式从当地时间11点30分左右开始,天气似乎也眷顾着北京,此前已经连续多日阴雨连绵的古奥林匹亚,这一天晴空万里。随着奥林匹克会歌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的上空响起,奥运五环旗帜缓缓升起。随后,现场依次播放了中国国歌与希腊国歌,并分别升起两国国旗。

  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与北京冬奥组委的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共同出席了当天的采集仪式。

  巴赫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北京将书写历史,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当中国迎接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员之时,全世界将看到中国的激情。”

  于再清表示,奥林匹克火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千百年来,神圣的火种将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光芒传递到全世界,见证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交流互鉴的辉煌历史,诠释了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坚定追求,照亮了人类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的前进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今天,奥林匹克火种即将再次点燃,乘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连接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于再清说。

  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在现场致辞中还别出心裁地送上一颗“彩蛋”,用中文念出了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

  现场仪式的最高潮当属最高女祭司点燃火种的瞬间。当地时间中午12时08分,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乔治乌向光明之神阿波罗祈祷,并利用凹面镜点燃了火种。

  在一段舞蹈表演后,乔治乌将燃起的火炬及象征和平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安东尼乌。安东尼乌从体育场一路奔跑来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纪念碑后,将火种传递给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

  “现在的心情就是非常激动,现场观看奥运火种的采集仪式,参与在古奥林匹亚的火炬传递,作为一名‘冰雪人’,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李佳军在等待第一棒火炬手到来时对记者说。

  当天的所有活动都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进行。19日,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把火种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的代表团。

  揭秘

  “女祭司”参加奥运火种采集仪式已有33个年头

  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这已经是希腊人阿耳忒弥斯·伊格纳蒂乌参加奥运火种采集仪式的第33个年头了。

  自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始,伊格纳蒂乌一直担任奥运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的编舞及艺术总监一职。此前的20年里,她扮演过仪式中的女祭司和最高女祭司,并担任过助理编舞,与奥运火种有着不解之缘。

  对于北京,伊格纳蒂乌更是有着一种特殊情感。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她第一次以编舞身份接棒火种采集仪式,此次再次为北京采集奥运火种,她表示非常受触动,“中国民众对火种采集仪式的尊重是这些年来最打动我的”。

  伊格纳蒂乌说,她对此次编舞的部分细节动作进行了一定调整,吸收了中国传统舞蹈中的一些手部细节动作等。

  在伊格纳蒂乌的团队中,希腊知名女演员克桑西·乔治乌扮演此次圣火采集仪式和交接仪式的最高女祭司。与伊格纳蒂乌一样,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她也有着非凡意义。在那次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她第一次作为女祭司加入进来,如今她已经成长为最高女祭司的扮演者,坦言自己“承担了更大的责任”。

  声音

  于再清:火种采集成功意味着北京冬奥即将启航

  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北京冬奥组委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种采集成功意味着北京冬奥即将启航。

  于再清表示,对于北京冬奥会来说,火种采集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奥运圣火采集是从古代延续下来的文化仪式,代表着光明、正义、和平和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象征。圣火成功采集,意味着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启航了,奥运圣火将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经历过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火种采集,如今又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代表团团长来到希腊,于再清说,这次给他的感受有所不同。

  “首先,举办冬奥会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2008年夏奥会,又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以后可能还会有这样的城市,但我们是第一个,意义不同凡响。其次,冬奥会发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通过冰雪运动来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第三,随着更多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我国体育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的竞技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于再清说。

  按照计划,北京冬奥会火种将于当地时间19日在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由希腊奥委会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团队将于当天乘坐飞机将火种带回国。

  于再清介绍说,在冬奥火种回国之后,将开启火炬传递等系列活动。“通过火炬传递,我们希望向世界表明中国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冬奥筹办工作进入了冲刺阶段。我们正在举行测试赛,场馆工程都已完工。与往届不同,本届冬奥会还有疫情防控的问题,我们和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一起,在征求他们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疫情防控政策,既能够保证运动员的健康,也能够保证冬奥会的顺利举行,做到简约、安全、精彩。”

  本组文/新华社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