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以“四新”精神和“四通”策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10月19日13: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18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8日在出席一个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论坛时表示,有了稳定局面和管治效能,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有了非常好的基础,香港应以“四新”精神和“四通”策略建设大湾区。

  林郑月娥表示,“四新”精神是指空间拓新、观念更新、政策创新、机制革新,而“四通”策略则指基建连通、政策贯通、机制互通、民心相通。

  林郑月娥说,她比任何时候对大湾区建设都更加有信心,更加有把握香港在建设大湾区的角色是无可替代,更加肯定大湾区建设将为港商、港企、港人特别是青年带来无限机遇。

  她指出,之所以对香港前景有信心,是因为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和确保“爱国者治港”两大举措效果明显,让香港由乱转治。现在香港所处的时刻是由治及兴,有信心香港将由兴转盛,迎来一个美好未来。

  林郑月娥提到,特区政府在谋划“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时,思维已经跨越香港和深圳行政界线:北部都会区并非难以建设的策略,香港北部早已有不同板块存在,只需要进行整合,有愿景及前瞻地去带动,以及和大湾区城市特别是深圳进行优势互补,达致互利共赢的局面。

  她强调,应以互补共赢的心态去看待港深合作,港深联手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让香港更顺利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指出,无论是大湾区建设还是前海扩区方案,都是丰富“一国两制”的实践,不是用来模糊化“一国两制”。香港与内地的政策贯通要在“一国两制”下,务求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方面流通,起码是在大湾区内政策可以相通。

  她说,今天香港处于一个全新局面,这个全新局面将为香港带来一个新气象,也将为香港开拓一个新未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