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将就伊核问题与欧盟举行会谈

2021年10月19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综合消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8日表示,伊朗将在未来几天内与欧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

  本月14日,伊朗副外长巴盖里与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谈。哈提卜扎德18日称,双方会谈“进展良好”且“有建设性”。他同时表示,维也纳会谈中尚未解决的伊核协议问题将继续在布鲁塞尔讨论,巴盖里将率团参加会谈。

  他还强调,伊朗的主要目标是确保所有对伊制裁全部取消,同时美国无条件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义务。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莱希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有诚意进行以结果为导向的伊核谈判,美国也应展现出解除对伊制裁的诚意。

  莱希说,伊朗新政府将继续进行谈判,但绝不会将民生和市场与伊核谈判挂钩。伊朗代表日前在与欧盟代表举行会谈时已表明谈判诚意。

  奥地利《新闻报》17日报道称,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希望本月21日在布鲁塞尔继续进行曾于今年6月中断的伊核协议相关会谈。奥地利外交部则表示,伊核问题的最终会谈仍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今年9月,时任奥地利外长、现任奥地利总理沙伦贝格证实,维也纳已做好准备成为与伊朗会谈的地点。

  2015年7月,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六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政府于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今年4月,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等问题,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