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全国“双创”周郑州主会场:把会客厅搬上公交是什么体验?

2021年10月20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宇2.0等待接驳乘客

航天员通过河南造的出舱服面窗看太空

  河南商报记者 郝瑞铃 郭丁然 文/图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郑州盛大启幕。

  据悉,今年的全国“双创”活动周是2015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举办以来,主会场首次“花落”中部地区城市。除了郑州作为主会场之外,还有北京、天津、深圳、上海、河北、山西等多个地方的活动也同步举行。

  在郑州龙子湖畔,5个展区、144个优秀项目展位,全方位、多渠道展示我国“双创”新进展、新成就,一大批颠覆性、前沿性、突破性科研成果亮相,为全国创客带来了一场豪华“盛宴”。

  未来坐公交,吃着火锅唱着歌?

  据了解,本次“双创”活动周期间,宇通智能驾驶巴士小宇将承担嘉宾“摆渡”重任,开通两条线路,一条为“黑科技”发布会环草坪一周线路,共设置5个站点,连接5个展馆。

  另一条线路为智慧岛环岛一周1.5公里线路,沿平安大道、中道西路、中道东路行驶,设3个站,全长1.5公里,开放道路全程自动驾驶。

  “小宇2.0作为移动的第三空间,把会客厅和落地窗搬到了车上,配置8~10个座,有超大的空间,可以喝茶聊天,甚至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它也不再是传统的车,而是共享的智能终端,有智能交互功能,你可以和小宇2.0聊天,它可以识别地面清洁度用于卫情监控,可抓拍违法停车,用于交通执法。”宇通客车智能网联项目经理朱光海说。

  朱光海介绍,截至目前,宇通智能驾驶车已在宇通工业园、海南博鳌及郑州智慧岛、金融岛、天健湖等多地安全运营超过900天,里程超过710000公里。

  “神十二”航天员宇航服面窗是河南造

  现场又一个惊喜,来自“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和刘伯明身着的航天员太空出舱服——“飞天”。

  据了解,“飞天”是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的,而这款陪伴航天员“出征”太空的出舱宇航服面窗可是实实在在的“河南造”。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刘春太介绍,在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事实上为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作出了诸多贡献,而郑州大学所进行的突破,就在于宇航服的面窗研发。

  刘春太解释,航天员穿的宇航服有6层,包括收容航天员汗液尿液的棉纺层、对温度进行调节的面料层、密封层、热防护层以及外防护层等,是十分安全的,但在直接面对太空环境时,最薄弱的环节就是面窗部分。

  “首先,透光性要好,此外,不能有角度的偏差,材质的硬力、寿命都是需要考量的地方。”刘春义说,“这对整个材料的选择、研发制造都是极其苛刻的考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