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慈善总会建会20周年特别节目致敬全体中国人

2021年10月20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活动现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文洪波摄影

  “危难中总能挺起不屈的脊梁,因为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困境中不断重燃起希望之光,因为全国人民都在我们身旁!致敬!中国人!”高亢、深情的合诵,道出河南人民灾后的心声,感恩华夏儿女凝心聚力,激励着河南走出困境。

  10月1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河南省慈善总会建会20周年特别节目”在郑州举行。节目由因爱而生、与爱同行、为爱向前三个篇章组成,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慈善故事,以及致敬、倡议等环节,彰显慈善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河南慈善20年弘扬善举传播爱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等联合举办,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等领导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孔昌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等出席活动。

  “我们要从二十年的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更加坚定地开创慈善事业美好未来。”省慈善总会会长邓永俭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总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具体指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善举、传播大爱,交出了一份优秀慈善答卷。

  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省慈善总会努力打造法治慈善、高效慈善、实力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五年来共募集款物100多亿元,救助困难群众近300万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胜疫情灾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南的慈善工作进入了全国省级慈善工作先进行列。

  在今年7月河南特大洪涝灾害救助中,省慈善总会主动担当,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项目,一时间,爱如潮涌……截至10月18日,累计接收救灾款物价值50.02亿元,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其间,涌现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辽宁方大集团、拼多多等一大批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和单位。

  “慈善为人人,人人可慈善”。在互联网+慈善的大潮中,省慈善总会因势利导,2018年以来,大力推动网络募捐,引导民众快乐轻松参与慈善。以“99公益日”活动为例,省慈善总会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慈善会积极参与,四年迈出四大步,尤其是今年,三天动员1093万人次参与捐赠,募集资金近6亿元,在全国参与活动的355家公募机构中排名第一。

  致敬大爱典范慈善路上再出发

  聚光灯下,9岁的小紫薇稳健地走到舞台中央,深鞠一躬,甜甜地说:“谢谢大家!”

  这位小女孩曾在跟奶奶赶集卖红薯途中,不幸遭大车碾压,从骨盆到膝盖全部粉碎性骨折,险些终身残疾。在省慈善总会的帮助下,她得到及时救治,不仅站了起来,还能自己走路去上学。同样是在慈善帮扶下,曾被藏獒咬断气管的小男孩徐霞村,及时进行了人造气管更换和气管扩张手术,健康成长;身患“尿毒症”的崔光月、崔光磊姐弟俩,通过手术和系统治疗后,日渐康复……慈善大爱,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我们要做的从来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这就是慈善所承载的使命担当!”活动现场,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彰显着慈善的力量,述说着爱的奇迹!

  这背后,是一份集小善、成大爱的“爱心成绩单”:省慈善总会“益路同行”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已救助8697名困境儿童;“微笑列车”让7万多名贫困唇腭裂孩子绽放笑颜;“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慈善项目让30多万幼小的生命得到新生;“助力乡村振兴点亮学子希望”帮助大学新生近万名;“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活动为全省7万多名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捐赠四季新衣……一次次爱心传递,也将慈善的种子撒播向亿万心灵。

  这背后,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鼎力支持。活动现场,特意进行多轮“致敬”,宣传慈善典型,弘扬慈善文化——

  向扶危济困送温暖、慈善血透等10个“最具爱心项目代表”致敬;向建业集团、牧原事业集团等10家“最具爱心捐赠企业代表”致敬;向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等10名“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代表”致敬;向开封市光利祥符分公司二公司党支部书记于清旺等10名“最具爱心慈善人士代表”致敬……

  现场还邀请16家为河南抗洪救灾捐赠超5000万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领导登台,接受由孔昌生为他们特别颁发的“抗洪救灾驰援河南慈善捐赠突出贡献”捐赠证书。

  为感恩帮助河南渡过难关的每一份爱心力量,现场还向支援河南抗洪救灾的爱心单位和个人,以及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全体中国人致敬!

  此外,还表扬宣传了江西松绍贸易有限公司等18家机构和个人,感谢他们累计向省慈善总会捐赠2.95亿元,支持河南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并为今年“99公益日”活动募捐超千万元的武陟县慈善协会、兰考县慈善总会等13家县(市、区)慈善会颁发荣誉证书。

  “让我们共同携手……开创河南慈善新局面。”慈善永远在路上,面向未来再出发,现场还邀请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等18个地市的慈善人代表,共同发出坚持“五个慈善”倡议,并与省慈善总会第一任会长李志斌、会长邓永俭等一起,启动慈善20年传递仪式。

  新起点,新征程,肩负着促进共同富裕的新使命,河南慈善再出发,继续在中原大地书写慈善事业新华章!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