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在鲜红的旗帜下

2021年10月20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点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郑州升达艺术馆里,一场“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备受关注。

  “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会议,确定‘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讲解员的认真讲解,吸引了众多观众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批规范党旗的照片面前驻足细看、用心体悟。

  这场展览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省政协主办,9月23日开展,至11月11日结束,向公众免费开放。展览综合运用300多张图片、近120件档案实物,向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党旗、国旗、军旗的诞生过程。展览还首次披露了新中国成立前夕,聂荣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22周年庆祝大会上向解放军特种部队授八一军旗的珍贵影像。开展至今,展览累计接待观众已超过1.2万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有着72年党龄、参加过渡江战役的张秀云老人,今年已92岁高龄。在渡江战役的照片前,她为现场的年轻人讲述当年冲锋陷阵的情景,勉励年轻一代珍惜幸福生活,向着未来努力奋斗。

  省政协办公厅参加“墩苗育苗”计划的年轻干部刘森,即将到新岗位任职。临行前观看展览,他感慨万千:“珍贵的史料承载着历史,使人振奋,更加坚定了我到基层建功业、向民心处寻初心的信念。”他表示,要到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在基层实践中淬炼成钢,把近年来在省直机关的学思践悟,运用到解决一线实际问题和服务基层人民群众中。

  “作为民主党派一员,对旗帜诞生背后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民建省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罗世全表示,要学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团结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像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郑州市纬五路一小六年级的宋陈一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展览,她详细了解了党旗国旗军旗的诞生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成就伟业的光辉历史,学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

  “党的1921,军的1927,国的1949,咱的2021。目光所及,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中华。”志愿讲解员汪雨涵是一名基层政协工作人员,在她眼中,红色旗帜里蕴含着新的时代内涵,激励着年轻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省政协文史馆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广泛宣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发挥政协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两个确保”的具体实践。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