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康丨浉河区郝家冲村:茶旅融合 活色生香

2021年10月20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杨晶晶

  爱喝茶叶的你,知道“茶乡明珠”吗?

  郝家冲村,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南湾湖上游,全村有省级重点公益林面积18736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区域内有万亩茶山,素有“茶乡明珠”之称。

  信阳毛尖春天采摘,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仅在采茶季回来,“茶忙”结束后再外出打工。如何把人留下来在家门口就业,这是茶旅融合的关键,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

  2019年6月,郝家冲村启动了人居环境改善工程;2020年,铺好柏油路,装好太阳能灯,对村庄绿化美化……看着清澈的山涧溪水,村民们又搬来了家中传承几代的旧磨盘,搭起了旧磨盘桥,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

  郝家冲村充分发挥茶产业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扶持村民种植茶叶,同时发展农业观光和茶园采摘体验旅游,打造出极具特色、宜居宜游、富有田园情趣的美丽乡村。如今,这个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众多游客慕名而至。

  家乡美了,宣传上也要使劲儿,服务上更要发力。郝家冲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积极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家乡美了、人气旺了、营商环境好了,走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流建设家乡。

  村民叶伟带着妻子涂亚青回乡开办农家乐,还注册了专营茶叶的合作社。今年四五月份的采茶旺季,他们家的月营业额达到30万元。经过了春天的收获,叶伟对“茶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增添了信心,对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村民叶建晴告诉记者,她的地锅饭也搭上“茶旅融合”的快车,实现了年营业收入200余万元。

  “我们村的资源特别好,还有进一步开发的空间。”叶伟目前多是接待散客,他希望拥有接待旅游团的能力和条件。而这一想法与政府的规划相契合:浉河港镇正积极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建设一些大型接待场所。

  迈进小康时代,“茶乡明珠”正尘尽光生,尽展璀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