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小康丨新县田铺大塆:红城之光 辉映万家

2021年10月20日07:41

来源:大河网

  新县田铺大塆民宿。韩光莹摄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杨晶晶

  红城新县,有一个依山傍水、拥有4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

  这里,梯田水塘错落有致,土坯瓦房朴素静美,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徽派文化水乳交融。它就是位于大别山腹地的美丽小村——田铺乡田铺大塆。

  “总书记来我们家那年,孩子刚考上军校,学飞行与指挥专业,如今孩子已经大三了!”

  “老家寒舍”民宿老板韩光莹,时常幸福地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个金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时走进他家的一幕。

  “总书记当时就是站在堂屋这个位置,拉着俺老母亲的手,勉励我们说,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总书记的话,让我更加鼓足了干劲,当年冬天我就对‘老家寒舍’进行星级化改造提升,团结带领全村人成立了民宿协会,为的就是能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为游客们提供更加舒心的服务。你看,现在我这里每间客房都有独立卫生间,透过玻璃窗和屋顶天窗,美景尽收眼底。”韩光莹自豪地说。

  田铺大塆的土地是红色的,环境是绿色的。依托红色文化、绿水青山“一红一绿”两大资源,田铺大塆率先完成村庄亮化绿化工程和旅游标准化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今年国庆假期,田铺大塆接待游客4.47万人次,旅游收入209万元,韩光莹的“老家寒舍”早早就被预订一空。

  田铺大塆的火爆,只是新县依托境内丰富的“红绿”资源,成功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今年“十一”长假,新县涌入游客109.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4亿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