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吕扬:放下荣誉再出发

2021年10月20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吕扬(右二)携手队友夺得全运会冠军。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悦

  10月1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冠军组合成员吕扬,在家乡漯河参加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庆功座谈会。实际上,在结束全运会比赛回到漯河后,吕扬的整个假期一刻也没有停歇,祭扫烈士陵园、参加各种座谈会,她自己笑称,每天忙碌到感觉比训练还累。

  不过,忙忙碌碌中,这位奥运冠军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运动员身份。据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郗存洲介绍,吕扬刚回漯河,就请求中心把室内训练器材运到了家里,再忙也会坚持每天的基础训练。

  “都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大家知道。我们这项运动是个体能类项目,稍有松懈都会在平时的训练中有所体现。我能达到目前的水平并不容易,不能因为一时的懒惰,而让以前的努力付之流水。”成为“大满贯”选手的吕扬已是功成名就,但心中那份“不甘”,让她放不下手中的桨。“奥运会夺冠、全运会夺冠的背后是我13年的艰辛付出。一名赛艇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25岁到35岁左右,在这期间无论是竞技状态、比赛经验还是心理素质都达到了最佳状态。一直到巴黎奥运会,我都处在最好的年龄段,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突破自我,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更辉煌一些?”28岁的吕扬说。

  出生于运动世家的吕扬,从小是玩着父亲的奖牌长大的,小学的作文里,她就梦想成为一名运动员。骨子里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做什么都力求最好,力争第一,也正是这种性格,使吕扬转练赛艇不到5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不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信心满满的吕扬却遭遇了极大的打击,第十一名的现实与她的理想相差太大。一时的迷茫,让吕扬曾经有了放弃的念头,但吕扬最终坚持了下来,并等来了自己的“伯乐”张秀云。

  “我和张教练很早就认识了,她在当运动员的时候曾经代表河南参加了几年比赛,那时我作为小队员,跟着她一起训练了好几年。”对个人能力和技术动作都追求完美的张秀云,在成为教练后,与自己曾经的河南“小陪练”显得格外合拍,在她的执教下,吕扬的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中国赛艇运动寻求突破的关键点就在于加强体能,而张教练带来的各种先进训练方法,给我们带来了提高水平的希望。”吕扬说,每一次个人能力的突破,都感觉像脱了一层皮,但突破之后,又感觉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从2017年正式组队之后,吕扬和她的三名队友就把目标指向奥运会金牌。为了这一目标,5年来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没有人丝毫松懈。吕扬说:“中国赛艇队讲究的是能者上庸者下,你今天在艇上,并不代表着你一直就在艇上。”有一个小故事,也能生动体现吕扬这块奥运金牌背后的不易。

  在今年4月份即将迎来最终奥运选拔赛的前夕,吕扬突然出现了心率异常。当时有7个人竞争女子四人双桨的出赛名额,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但凡有谁出现一点点小问题,落下伤病,别人马上就能顶替上去。由于心率问题,吕扬在选拔赛前一周无奈停训,眼瞅着队友在加紧训练冲击强度,自己只能在房间里自我调整,吕扬心中的无助感可想而知。好在,平时扎实的训练,整个赛季稳定的发挥,让张秀云教练在关键时刻给吕扬投了信任票,才没有让她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吕扬说,正是这个小波折,让她坚定了自己要坚持下去的信心,既然自己有能力坚持到巴黎奥运会,就不能有所懈怠,辜负自己十多年的付出和张教练的无条件信任。

  “在我们成为奥运冠军后,张秀云教练给我写了一句话,‘就算梦想实现了,也不能停留在现在。人生的路还很长,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这句话也将成为我未来三年的座右铭。”吕扬表示,10月22日她就将结束假期回到国家队,开始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接下来的三年时间,训练会更加艰苦,但她有信心坚持下来,去和队友一起追寻更好的自己。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