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设“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1800个 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10月20日12:2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昨天(10月19日)闭幕,本次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还展示了不少“5G+工业互联网”的最新技术。目前,我国建设“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采矿、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等行业成效显著,加速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辽宁拥有全国75%的菱镁矿资源储备,但每生产1吨菱镁产品耗电达3000度左右,大部分菱镁企业在电价较低的夜间用电低谷段集中生产给当地电网运行带来了较大压力。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与菱镁行业联合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通过对菱镁熔炉的智能化改造,使其具备响应电网调控指令的功能。目前菱镁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接入企业30户,监测菱镁炉243台。

  由于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属于典型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在这个桩机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两台甚至多台加载5G技术的无人搬运车正在协同工作。

  目前,这家桩机工厂经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共有8个柔性工作中心,16条智能化生产线,375台全联网生产设备。不久前,这家桩机工厂入选了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