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做监督 这165位河南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都要做啥?

2021年10月20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何心悦)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这其中,少不了监督的力量。10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名单的通知》,其中春华秋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祝春华等165名同志为“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名单附后)。

  特邀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等组成,实行聘用制,聘期为2年。名单的确定有何依据呢?记者了解到,名单人选由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管部门,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机构和科研机构推荐,省发展改革委汇总复核公示,再经由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而产生。

  特邀监督员可通过明察暗访、企业座谈、现场走访等形式开展工作。他们的监督内容有哪些呢?记者获悉,特邀监督员不仅要监督有关单位落实上级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还要对有关单位服务、效率、作风等进行监督和举报。除了监督事关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营商环境重点领域,还要收集反映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此外,还包括参与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协助配合违法案件调查、宣传普及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等。

  当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发现存在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时,会主动出示监督员证件,并向被监督单位或被监督人员提出明确的监督意见。

  附:

  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名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