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送来“精神食粮” 南开大学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亮相河南科技大学

2021年10月20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10月19日晚,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河南汇演洛阳站启动仪式暨南开大学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专场演出在河南科技大学举行。

据介绍,话剧《杨石先》生动再现了我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开拓者、南开大学前校长杨石先先生从日寇毁校、被迫南迁到在西南联大艰难办学,从拒绝国民党反动派的迁校命令到集中力量研制国家需要的农药,为中国第一代有机农药的研制和有机化学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光辉一生,刻画出一组毕生奉献祖国科研、教育事业,爱国奋斗、不畏艰难、秉公尽能、月异日新的南开科学家群像。

省科协主席吕国范表示,杨石先同志毕生以国家的需要为己任,倾注全部心血于祖国的科学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生动诠释了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精神。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认真向杨石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实践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不畏艰险、勇担重任,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专门为本次活动录制了视频并为大家介绍了话剧《杨石先》的创作情况。启动仪式结束后,南开大学师生正式演出话剧《杨石先》。

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主办,省科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学院、省农科院共同承办,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创新生态,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汇聚磅礴力量。

据悉,“共和国的脊梁——名校宣传工程”实施10年来,已有17所高校参加,推出了以钱学森、邓稼先、南仁东等科学家为原型的剧目,演出400余场,历久不衰,这些剧目源于校园,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的伟大风范,深受师生喜爱,并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