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洪涝灾害多 粮食会涨价吗?农业农村部回应

2021年10月20日21: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李楠桦)今日,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2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5个百分点;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不断扩大,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0395亿元、同比增长14%,用于农业农村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预计超过1600亿元。

  今年洪涝灾害多粮食会涨价吗?

  “秋季北方降雨偏多,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两轮强降雨,给北方的秋收秋种带来了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说。

  这样的极端天气会让粮食涨价吗?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回应,“粮食价格是百价之基,在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的情况下,各方面对粮食市场运行确实是更加关注,农业农村部也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

  监测显示,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的集贸市场1-9月均价是每百斤129元,同比高6.2%,粮价总体上有上涨,但上涨有限,而且主要是玉米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果。

  唐珂表示,在自然灾害多发、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粮食市场运行能保持基本平稳,关键还是供需基本面牢固。看当前我国粮食供需和市场总体形势,应该把握三大特点:

  一是粮食生产形势好。今年夏粮早稻已经丰收到手,玉米面积增加较多,除河南等部分地区受灾较重以外,前期大部分主产区秋粮长势良好,持续降雨没有改变秋粮丰收的基本面,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保供稳价有坚实基础。

  二是储备调控能力强。我国稻谷、小麦库存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增加,粮食储备调控和应急供应有充分保障。

  三是市场各方预期稳。加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购销总体有序,预期较为平稳。特别是广大老百姓对国家粮食安全心里有底,也不会因为局部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或新冠肺炎疫情而抢购囤货。

  “针对前期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点状发生和华北等地连阴雨等情况,农业农村部已经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指导督促做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唐珂指出,预计今年“米袋子”“菜篮子”将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市场供给有保障。除了前面提到的粮食作物以外,今年的猪肉、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形势也不错。

  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较快如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此前,不少农户反映,今年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较多,种粮成本增加明显,该如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化肥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特殊商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化肥供应,并通过一次性补贴弥补种粮成本的上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唐珂说。

  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耕以来农资价格上涨明显,特别是化肥价格出现了大幅攀升。1-9月份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和复合肥平均出厂价每吨为2279元、3186元、2568元和2696元,同比分别涨了25.2%、30.1%、23.7%和21.3%,涨幅比较明显,推高了今年粮食生产的成本。

  据唐珂介绍,农业农村部重点做好抓保供稳价、抓补贴落实、抓补贴落实和抓科学施肥四方面工作。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做好200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下达和发放工作,缓解农资成本上涨的影响。”唐珂表示,前不久,202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已经公布,每斤为1.15元,比上年提高了2分钱,这也给种粮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