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实干中锻造烈火真金 河南“墩苗育苗”计划工作综述

2021年10月21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婵

  潮起中原,风正扬帆。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作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吹响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号角。966名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响应组织的呼唤、人民的呼唤、使命的呼唤,站上了时代潮头。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660名高学历、专业化省直市直机关干部派到县乡基层去,306名懂党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选到省市机关来,将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大风大浪中赛马、大风大浪中选拔,为中原崛起贡献力量、储备人才。

  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培养年轻干部事关河南发展未来。省委以前瞻30年的眼光、不拘一格的魄力,一次性拿出近千个关键重要岗位,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搭建舞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的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体现了省委的战略考量和历史担当,释放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强烈信号。

  突出基层导向,锤炼过硬本领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省委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每个县(市、区)拿出2个领导班子成员和3个部门“一把手”岗位,选拔省直市直机关等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受历练、接受检验,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和真本领,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这一批下派干部中,到县(市、区)交流任职的277名处级干部平均年龄36.9岁,其中担任党委副书记46人、党委常委90人、政府副职141人,一般均兼任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383名科级干部平均年龄30.4岁,一般都担任县(市、区)直单位关键重要岗位正职。这批年轻干部风华正茂,未来可期,人生历程与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高度契合,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他们手中一步步实现。

  张豪乐和妻子杜媛都是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选调生,这次被选拔到郑州市县(市、区)直部门担任“一把手”。谈到报名的初衷,他们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恰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要躬身入局、勇担使命,用火热青春书写出彩河南华章。”“把综合素质好、具有专业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关键岗位培养锻炼,让他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有利于为将来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河南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表示。

  省委强调,这次“墩苗育苗”是任职而不是挂职,是长期而不是短期,是“炼钢”而不是“镀金”,坚持不系保险带、不贴标签、不搞路线图,就是要变“伯乐相马”为“沙场赛马”,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进一步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

  坚持事业为上,统筹干部资源

  事业催人,形势逼人。当前河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我们要争先进位、开创新局,归根结底要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省委紧扣发展大势、产业走势,把握事业发展和干部培养两个维度,统筹全省各行各业、各级各类干部资源,推动形成全省干部“一盘棋”。

  拓宽视野发现使用干部。将“派下去”与“选上来”结合起来,纵向打通省市县乡四级通道,966名选派干部中,来自省级单位248人、市级412人、乡镇(街道)306人,县级接收660人;打破部门、身份限制,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来自省直机关154人、省管企业32人、省管高校41人,首次面向中央驻豫单位选拔21名干部,充分发挥各领域各行业干部“蓄水池”作用;注重选拔结构性干部,女干部215人、少数民族干部28人、党外干部37人,政法系统干部76名,选调生244名。

  在德才兼备的前提下唯才是举。到县(市、区)交流任职的处、科级干部均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236人、博士35人;到省直、市直单位交流任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均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具备科技、金融、城建、管理、环境、法律等领域专业背景的占比达到38%。注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不同地方、岗位需要与人选特点、学历经历、熟悉领域等结合起来,确保供需精准对接。

  省发改委下派干部代冲是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这次到兰考县任职。他表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一定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努力把兰考建设得更美好。”这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到岗后,将有效优化班子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增强整体功能。

  注重从严把关,做到优中选优

  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更要质量优良。省委提出“大力培养接班人,而不是‘同路人’,更不是掘墓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全面从严的主基调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选优中选优、个个过硬。

  严把标准条件。选政治过硬的,把参与“墩苗育苗”计划作为专项政治考察,优先选拔以此为荣、争先恐后的,坚决不用急功近利、搞自我设计的;选素质过硬的,优先选拔能够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在重大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选作风过硬的,注重选那些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的干部。这一批交流干部中,因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表彰的占比近30%。

  严格工作程序。落实“凡提四必”、廉洁自律情况“双签字”要求,逐一审核人选档案,对“三龄两历一身份”方面存在问题的一律不作为推荐人选,切实防止“带病墩苗”。采取“面谈+视频谈话”等方式,逐一听取推荐单位意见,与人选“一对一”谈话,深入了解人选个性特点。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和乡语口碑,综合分析研判,集中比选择优,确保人选素质过硬。

  没有“好苗子”就没有“好收成”。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墩苗育苗”人选组织层层把关、每个环节都有差额,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不降格以求,不硬凑数量,真正把优秀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确保能够锻炼成长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持续关注培养,助力成长成才

  干部成长一靠个人努力,二靠组织培养。“选好苗”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后期的“育好苗”“用好苗”。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各级党组织将切实扛起责任,打出选育管用组合拳,勤培土施肥、常修枝剪叶,确保好苗子能有好收成。

  上好履新第一课。10月11日至15日举办任前专题培训班,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给学员上了“第一课”。培训班突出务实管用,对选到省市机关来的干部重点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掌握机关工作方法;对派到县乡基层去的干部重点进行实操训练,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增强解决复杂问题本领,帮助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

  张倩是一名来自三门峡的共青团年轻干部,被选派至灵宝市锻炼。谈到培训班学习体会,她满怀激情地说:“我一定牢记楼书记给我们上的‘第一课’、认真践行‘第一课’,珍惜难得机遇,不辜负组织培养,努力在新岗位上干出一番新业绩、练就一身真本领,以优异成绩向组织汇报。”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经常性提醒教育、定期谈心谈话、导师帮带、专项考核等制度,通过安排交流任职干部参与重要工作决策过程、承担探索性试点任务等措施,促进全面历练成长。同时,严格监督管理,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调整机制,始终保持一池活水,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