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彩虹桥新桥啥模样?施工过程中如何保障市民日常通行

2021年10月21日07:3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郑州市彩虹桥项目市政段二标首桩开钻

  彩虹桥资料图记者许俊文摄影

  彩虹桥新桥建成后效果图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王新昌文图

  旧桥要拆,新桥当立。对千万郑州人而言,彩虹桥拆解重建的点滴进展都牵动着大家的心,你也在眼巴巴地盼着彩虹桥新桥早一天开建吗?好消息来了!

  郑州市彩虹桥二标段首桩开钻

  10月2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郑州彩虹桥二标段首桩开钻仪式举行,标志着彩虹桥新桥建设正式开工。记者从仪式现场获悉,一切顺利的话,预计2023年上半年具备通车条件。作为郑州市“十四五”重点工程,新桥建成后,双向八车道,还将北三环高架-京广高架由东、南、北三个方向的半互通状态,打造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全互通,从而构建更为畅通的交通网络,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郑州市彩虹桥项目市政段二标首桩开钻!”11时许,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彩虹桥项目指挥长王立新在仪式上大声宣布,随即,在北三环与京广快速路交叉口东北角工地上,一台钻机开钻施工……

  郑州人口中的“彩虹桥”,就是郑州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是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1994年底建成通车。由于横跨亚洲最大铁路编组站,彩虹桥建成时,在钢桁拱形桥中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由于桥梁通行压力不断加大,该桥经过多次整修后仍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不断出现的隐患,也严重影响了铁路的运营安全,2019年10月26日封闭后,确定要拆解重建。2021年4月12日,彩虹桥及接线拆解工程施工招标中标结果公示,4月15日,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目前,工程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具体进展如下——

  西引桥段于2021年9月28日进场,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西侧涉铁段于2021年7月15日进场,彩虹桥正式开始桥梁主体拆解施工,目前西侧122米跨桥面拆除完成14.2%,新增腹杆已全部安装到位;中引桥段于2021年9月28日进场,目前首桩已具备施工条件,10月20日上午举办的就是该段的首桩开钻启动仪式;东涉铁段及东引桥段于2021年11月1日进场,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施工过程中如何保障市民日常通行?彩虹桥新桥啥模样?

  记者从开钻仪式现场获悉,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其中市政段第二标段全线共分为三个区段,三个区段平行交叉立体施工,流水作业。“我们从组织体系、施工方案、工期管理、资源配置、工区划分、分包模式等方面做好施工组织,施工方案分类施策,工期管理抓好关键路线、关键点,资源保障到位。”据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华斌介绍,公司已针对工程各项难点进行了严密的方案论证,挑选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技术骨干负责,确保施工方案万无一失。

  彩虹桥所处位置是连通郑州市区东西交通的交通主动脉之一。施工过程中,如何保障市民的日常通行?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此前回应称,彩虹桥旧桥钢桁拱均横移至北侧场地拆解,新建桥在北侧平台拼装后横移至主线,且在辅道上方设置防护棚架,保障市民的日常通行及交通安全。

  据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常红庆、彩虹桥项目生产经理张威介绍,施工过程中既要保证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过,又要保证施工有序推进,且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项目协同业主单位,积极对接交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导改方案,在保证市民正常通行的情况下,确保安全顺利施工。为充分利用道路资源,采取路面区域分流为主、疏导为辅的对策,在施工占道导致道路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公交、行人的通行。

  未来,新的彩虹桥建成后,新颖的单拱肋设计表现出郑州的开放与创新,舞动的彩带寄托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望,展示出一座灵动、现代、绚丽的魅力郑州,将有助于完善郑州市快速路网结构,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功能区联系,消除交通瓶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消除隐患,保障铁路运营安全,与此同时,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线索提供:冯斐程瑞)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