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长征故事 播下红色火种

2021年10月21日07:37

来源:大河网

  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朱殿勇王斌

  10月19日,在方城县独树镇七里岗的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碑前,一群参观者正在聆听“95后”讲解员白万通讲述红二十五军的故事。

  1934年11月26日,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独树镇七里岗附近,准备进入伏牛山区。在此处,不足3000人的红二十五军突遭国民党军的猛烈攻击,当时雨雪交加,衣服单薄、手脚冻僵的红军战士立时陷入被动。危急时刻,军政委吴焕先手持大刀,身先士卒冲入敌阵,稳住局势;副军长徐海东率后卫团完成阻击任务后疾速赶到,扭转危局。第二天黎明,红二十五军冲出敌人合围,进入伏牛山东麓。

  对于这段故事,讲解员白万通讲起来如数家珍,这源自他的使命感。“当年参加战斗的大多是娃娃兵,他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成长在新时代,把他们的故事讲好,也是我的‘长征’。”白万通说。

  在纪念碑前,记者还见到了72岁的义务讲解员李付均老人,他已经在此讲述红军故事13年了。针对不同群体,他有不同版本讲稿,有时,他也会让上大学的孙女看讲稿、提意见。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72岁的“老李”和25岁的“小白”,爷儿俩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当年的峥嵘岁月,在参观者心中播下红色的火种。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