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小伙车身贴满失踪儿童照片进行公益寻亲,今年到目前为止已走7万多公里

2021年10月21日07:44

来源:河南商报

马水峰的寻亲车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失踪儿童信息,其中有的失踪儿童已经找到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文/图

  近日,在郑州市农业南路与永平路交叉口的东北角,两辆贴满失踪儿童信息的房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在车身前伫立良久,最后拍了张照片,摸了摸怀中孩子的脑袋,转身离开。

  36岁的洛阳新安县人马水峰是其中一辆车的车主。2016年,《失孤》《亲爱的》两部电影让他开始关注寻亲家庭这个群体。今年他更是将90%的精力都投入到公益防拐寻亲上面。截至目前,今年他已经跑了7万多公里。

  在川藏线上遇见寻亲家长后他决心把车改成寻亲车

  2016年,《失孤》《亲爱的》两部电影让马水峰开始关注寻亲家庭这个群体。“电影看完后我就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当时联系到了两三个家长并加了他们的微信。”马水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是河南人,妻子是陕西人,平常在山西工作,所以当时在三个地方跑。

  最初,马水峰只是给寻亲家庭提供一些简单的帮助,比如开车带他们找线索,带他们吃碗面、找个住宿的地方。

  2019年马水峰去西藏自驾游路上碰到两位家长。“当时,那两位家长的衣服已经很破了,正在马路边拿茶杯准备去河里舀水喝。”因为刚好遇到了堵车,马水峰就下去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让他们坐上了车。原来,他们在寻找孩子。因为网上有传言说川藏线上有很多沿路乞讨的孩子,他们就想看一看会不会有自己的孩子。多年在外寻找孩子没有收入,他们只能在川藏线上徒步寻找。

  “回来的路上我就在想,他们出来带的是两个孩子的照片,如果我在车上贴照片,是不是就可以带几十张甚至几百张照片。”马水峰说,在他看来,这样做第一是为了帮助寻亲家庭找孩子,第二是给看到的人一个警示,同时起到防拐和打拐的宣传作用。

  免费采血入库DNA对比,可能下一秒就会帮助一个家庭团圆

  2020年12月,山西太原的最低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左右,马水峰和志愿者们只能在中午天气稍微暖和点的时候,将陆续收集到的寻亲信息一张一张地贴在车身上面。

  “因为这些寻亲信息的大小不一样,每一个在贴之前我都要核对一遍,直到春节前我才把这些信息全部都贴好。”马水峰对河南商报记者说,现在他的车身上有230多张寻亲信息。

  春节之后,马水峰带着230多个家庭的希望正式出发,开启了他的公益防拐寻亲之旅。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马水峰在出发前特地批发了1300多张、涵盖20多款手机型号的钢化膜。他在公园或者景区等人多的地方,摆摊贴膜,只要有人愿意拍下任意9张有关寻亲的照片发在自己的朋友圈、抖音或者快手上,马水峰就会免费为他贴膜,“多一个人看到就多一分找到孩子的希望。”

  前段时间,马水峰见到了寻亲家庭心中的“打拐英雄”肖振宇。得知马水峰有时候会去农村进行宣传和寻亲,肖振宇给了马水峰一些“血样采集卡”。“这样遇到一些不方便去医院的情况,我们就可以随时进行血样采集。”马水峰说,在血样采集好之后他会直接送到肖振宇那边进行DNA对比。

  “可能下一秒就能帮助一个家庭团圆。”说到这里,马水峰有些兴奋。

  好人相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马水峰公益防拐寻亲行列

  在公益防拐寻亲的路上,马水峰走过了艰难的初期,随着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寻亲家庭联系马水峰留下寻亲信息,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马水峰公益防拐寻亲的行列。

  7月份,马水峰与志愿者余朋涛、师永委共同推出的寻亲公益登上微博热搜。原来,他们将失踪孩子信息印在矿泉水标签上,然后免费发放,从而让更多人参与寻找孩子的行动当中。据了解,他们三人7月3日开始着手进行该事,7月9日正式在洛阳免费发放。在洛阳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们在医院、政府办事大厅等地方设置了5个自助售卖机,免费发放印有失踪孩子信息的矿泉水。

  9月份,江苏常州的王力和妻子薛梅将原来的货车进行了改装,在车身贴上了300多张失踪孩子的照片和信息,和马水峰一起宣传防拐寻亲。“我今年56岁了,也到了退休的年纪。”王力说,他觉着寻亲家庭太苦了,“我可以给他们一些钱,但那只是暂时的,真正能让他们释怀的应该是找到孩子吧。”

  在路上的时候,王力负责开车,薛梅帮他打理好其他生活上的琐事。

  目前,马水峰正在和一家儿童食品公司合作,将寻亲信息贴到小孩子经常吃的零食上,“就算不提供有用的寻亲线索,但看到这些信息,家长们也会对自己的孩子多操一些心。”

  今年已走7万多公里

  进行公益防拐寻亲,花费怎么办呢?

  “我原来计划的是每个月花费在一万五左右,但现在发现好像不是那么回事儿。”马水峰说,从春节之后到现在,他已经跑了7万多公里,除去基本的油费、生活费,有时候还会办一些寻亲活动,“每个月不知道怎么就超预算了。”

  “但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就是不去饭店吃一顿饭,不拿家长一包烟,不拿家长一分钱。”马水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每次有志愿者想要加入防拐寻亲队伍,他第一件事就是说明这件事是完全公益的,途中所有费用都是自费。如果有企业想要提供帮助,他也会再三核实是否会收家长的钱,哪怕只收一分钱他都不会配合。在马水峰看来,寻亲的家庭为了找孩子,一般经济都不宽裕,“如果我收了这个钱,这辈子都睡不着。”

  马水峰说,为了更好地宣传,之后的房车可能会增加到5辆,“都是自费自愿参与,一辆车、两辆车可能注意的人不多,但5辆车排成一排,宣传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马水峰表示,如果时间和能力允许的话,公益防拐寻亲的路他会一直走下去。

  今年3月份,马水峰和他的寻亲车曾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官微以《如果你见到这辆车,请多看一眼》关注报道过,在接下来的路途中,如果您也见到了这辆车,也请多看一眼吧!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