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1—9月河南省管企业效益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1年10月21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 王怡潇)10月2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国资委党建处处长蒋经先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河南国资国企系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无论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还是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不讲条件、不惜代价,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第一时间冲在前做表率。2020年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共抽调88名省管企业医护人员参加河南医疗队驰援湖北。2.2万余人奔赴全省抗疫一线,带动上下游万余户企业复工复产和近10万人稳岗就业,免收高速通行费40多亿元。面对今年郑州特大暴雨灾害,省管企业3万多名党员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出动抢险机械设备1500多台次,支援灾后重建捐款超1.2亿元。

  重点骨干企业全部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

  企业党委前置程序不断规范

  全部完成党建入章程,实现重要子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逐步完善,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面铺开,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纪委书记单设成为常态,重点骨干企业全部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企业党委前置程序不断规范,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按照职权作出决策。企业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制定工作基本完成,党委会和其他治理主体权责边界进一步厘清,企业治理机制更加科学。

  省管企业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党支部2333个

  100个基层党支部通过标准化示范点创建验收

  河南实施了省管企业“三基”建设三年规划,制定了《省管企业党的建设“根魂工程”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管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党支部2333个,基层党建活动阵地2393个,100个基层党支部通过标准化示范点创建验收。推进了“百千万”培训工程,每年分层级选派各级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扎实开展了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安钢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地方国有企业,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介绍了“四个三”党建工作法。郑煤机“一二三四”党建工作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总结推广;交投集团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受到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二是一以贯之抓融入,省管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省管企业规模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年底,纳入统计的37户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4万亿元,较5年前增长144.9%,今年1—9月效益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发布会相关稿件

  河南将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今年年底郑济高铁郑濮段主体工程将建设完成

  企业如何保持科技创新“鲜活劲儿”?看看平煤神马的激励方案

  实现利润183.8亿、研发投入增长……河南省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打造“轨道上的中原城市群” 河南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铁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