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逐医学梦!双胞胎姐妹同时考进郑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2021年10月21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 通讯员 梁国宏 李亚玲 吴子轩)近日,郑州大学迎来了2021级新生线下开学报到,在众多的新生中,两名衣着和容貌都很像的双胞胎姐妹颜思和颜念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更有趣的是,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医学梦”。今年高考中,颜思和颜念分别以640分和621分的成绩被顺利录取到郑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开启了新的逐梦征程。

化比较为动力 于相同中促进发展

颜思和颜念来自河南省新郑市,从小学到高中这12年间,她们都就读于同一所学校,由于相似的容貌和生长环境,她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扰。高中时期,姐妹俩被分配到相邻的班级学习,两个班的同学和老师常常会把她们弄混,有时会把身材偏瘦的妹妹颜念误认成姐姐颜思,闹出“你怎么突然变瘦了”的笑话,而对于这种情况她们早已习以为常,以至于有人叫对方的名字时都会下意识地想要回应。

不仅如此,她们还会被父母、老师拿来比较,而这样的比较是多方面,可以是成绩的高低,也可以是性格的好坏,就这样姐妹俩成了彼此的“晴雨表”。无时无刻都有的比较将她们置于一种模式化成长的路径中,但姐妹俩并没有听之任之,而是选择性接受别人的评价,在确实该改进的地方多努努力。比如有时妹妹颜念考试考得好,老师就会把妹妹的成绩单打印下来给姐姐颜思看,激励她“向妹妹学习”,而姐妹俩在相互促进中过生日了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

身份认知的模糊、被拿来比较的压力并没有限制她们的个性发展,反而在无形中被转化成完善自我的动力,激励着她们朝着更加优秀的方向迈去。在努力学习之余,颜念和颜思积极发展兴趣爱好,她们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里体味人生百态,更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和人生目标。

传承医学家风 心系同一个医学梦

对于颜思和颜念来说,她们从小就深受医学家风的熏陶,向往医学的种子于幼年已在心里生根发芽。她们的母亲是一名医生,家里的书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医学书籍和绘图,她们通过一个个形象生动的图形剖图对复杂、多变且联系的人体系统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从中认识到医生在疾病治疗中所起到的“顺藤摸瓜”“追根溯源”的创造性作用。

除了家风传承,书籍和现实中的医护故事也浇筑着颜思和颜念的医学梦。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她们看过多本以医生为主角而展开叙述的小说,书中细致巧妙的艺术语言将医患矛盾、职业病、婚嫁难题、职业歧视等医生的艰辛与不易立体地投射在她们面前。通过一个个动人而无奈的故事,她们认识到作为医生所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相应的、深沉的使命感。

而现实中感人的抗疫事迹则让她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医生这个职业的现实意义与社会担当。通过新闻报道,她们看到了冒着生命危险、奔赴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也看到了一次次“病例清零”、一个个康复出院的新冠患者,她们无比真切地感受到医护群体为全社会架起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舍小我成大我,这是颜思和颜念对医生职业最本质的总结,也是她们选择医学专业的初心使命。

在郑大播种未来 于温室中茁壮成长

身为土生土长的河南人,颜思和颜念从小就享受到郑州大学丰富的医学资源所带来的便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守护着她们的健康成长。近些年来,郑州大学在医学领域取得了不少的创新突破,而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郑大奥特曼”等优秀医护人员也彰显着郑州大学先进的人才培育模式。因此,颜思和颜念毅然选择报考郑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在她们看来,郑州大学是她们实现医学梦的最适宜的温室。

新生入学,颜思和颜念对大学四年满怀期待。她们希望借助郑州大学优越的教学师资和实践平台,全方面提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早日将自己培养成一名卓越的医护人才,为母校增添荣光,为医学的传承、人们的健康安全倾己所能,为国家乃至世界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