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2021年10月21日1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在具备条件的老工业城市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河南有哪些典型被推广?10月21日,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平顶山市、洛阳市、鹤壁市的4项经验做法被纳入全国典型推广范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老工业基地提高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关键。河南省平顶山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顶山市推动建立“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的创新链条,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工程,建设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洛阳市、鹤壁市则在加快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上下足功夫。洛阳市建成全省唯一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6”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投用,在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洛阳高新区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获评五星示范基地。鹤壁市统筹发展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在现代农业大数据、社区数字服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形成新业态。

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市早,工业区和矿区分布集中,城市功能亟待完善。“十三五”时期,各示范区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构建了产城融合发展的有效方式,为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支撑作用。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洛阳市依托装备制造业基础,布局建设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大数据、轨道交通等“六大产业园”。

据悉,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支持示范区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更新改造、集约高效用地、绿色低碳转型,引领带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振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