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副总经理胡波: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赋能河南现代化建设

2021年10月21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交通是经济的脉络,10月21日下午,2021数字经济峰会智慧交通高峰论坛举行,河南移动副总经理胡波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移动将坚持创新引领,深入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智慧交通成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开路先锋。

胡波说,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应势而生,并加速从蓝图走进现实。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5G网络是智慧交通得以走进现实的基础。自2018年启动5G建设发展以来,河南移动已累计建设5G基站3.5万个,实现了县城及以上区域的连续覆盖、全国千强镇覆盖和垂直行业按需覆盖,5G个人客户超过2000万户。

在智慧交通方面,河南移动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全力加强5G+智慧交通融合应用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在郑东新区智慧岛,携手宇通、华为等生态伙伴,建设智慧交通项目,推进5G+自动驾驶、5G+无人机巡防、5G+无人巡检船、5G+巡防机器人、5G+AR眼睛巡检等多种智能化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了“水陆空”立体化场景的5G应用覆盖。在高新区天健湖公园,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示范项目一阶段线路投入使用,郑州市民不仅可以体验无人驾驶技术,还可以通过手机、站台等多种渠道,7×24小时在线预约自动驾驶巴士出行。同时,河南移动联合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申报的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正在进行基于“人—车—路—云”安全通信的车联网建设,开展车与云安全通信、车与路安全通信方面的积极探索。

胡波表示,在“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时代大势下,河南移动将坚持创新引领,深入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让“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推动智慧交通成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开路先锋。

一是持续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布局,积极推动网络无处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在5G网络建设方面,年底前基站规模实现乡镇连续覆盖和农村热点覆盖,明年实现全省全域覆盖。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加快扩容建设,逐步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在智慧中台方面,集中沉淀基础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安全认证、精准定位等优质能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效率和效益的不断提升。

二是持续提升5G应用创新能力。持续深化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不断提升5G应用供给能力,实现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更深程度部署。加大人财物投入,做强做大中国移动“联创+”河南5G开放实验室、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字乡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联盟,联合产业上下游,推动5G产业链持续完善。

三是持续建强智慧交通技术能力。大力推进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在城市、高速公路等场景的全面覆盖,加快普及5G+高精度定位网、实现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全覆盖。全力攻关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测试验证,积极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完成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全面配合高速公路车联网升级改造和全省统一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建设,深度参与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建设,促进车联网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