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录·我从基层来丨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科技赋能粮满仓

2021年10月22日07:3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他们从基层来,从百姓中来,从中原大地的广袤乡村、工厂学校、街道社区中来;

  他们拥有同样坚定的信仰、焕发同样昂扬的精神、胸怀同样炽烈的赤子之心;

  他们带着泥土的芬芳,肩负着组织的信任,承载着人民的期盼;

  他们,就是来自基层的党员先锋,是践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先进分子,更是我省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本报即日起推出“党代表风采录·我从基层来”专栏,让我们走近基层党代表,聆听他们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故事,触摸他们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的情怀。

  “用所学的知识搞好育种,生产出更多的粮食,让老百姓不再挨饿,让咱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叫茹振钢,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

  “用所学的知识搞好育种,生产出更多的粮食,让老百姓不再挨饿,让咱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我38年前写下的入党誓言,而今天,这依然是我坚守在小麦育种研究领域的初心和使命。

  过去的5年是巨变的5年,作为一名来自农业领域的基层党代表,我深深感受到,农业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让藏粮于技成为农民夺取粮食丰收的最大底气,多项科研技术的突破和创新也让我省在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中大步向前。

  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良好的科研大环境让我和我的团队收获满满:

  这些年,我和团队同事们承担了20余项国家和河南省小麦科研项目,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64、百农160、矮抗58、百农418、百农4199等一系列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4亿多亩。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矮抗58小麦新品种,截至2020年累计种植面积3亿多亩,增产小麦160多亿公斤,增产效益300多亿元,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小麦新品种百农4199于2017年通过河南省审定,2021年通过国家审定,目前已成为推广面积在800万亩以上的我省第二大小麦品种。这也是我国第一个高光效小麦品种,亩产可高达800多公斤,被老百姓誉为“早上班、晚下班、中午还不休息”的能干品种。在继续提高小麦产量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解决小麦产量与品质的矛盾,经过多次试验,大幅度提高了小麦品质,让富含35种香气物质成分的小麦品种走入寻常百姓家,让人一口能吃出“妈妈的味道”。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将创新驱动摆在了优先位置。对于我这个从事了近40年农业研究的基层党员来说,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不仅是我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更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将党的声音变成实际工作的力量源泉。

  小麦良种培育要推广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设想一代,储备好未来30年甚至50年发展之所需,这样才能让中国的小麦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

  在接下来的5年当中,我将继续和团队同事一起,与田野为伴、以小麦为友,为小麦育种领域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今年已经60有余,很多人问我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不会退休,即使以后到了不能身在一线时,我也要当好年轻人的拉拉队,为农业科技发展摇旗呐喊!(河南日报记者 金京艺整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