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领航丨母亲河 幸福河——习近平谋划部署这一重大国家战略

2021年10月22日08:25

来源:新华社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

  ↑这是2019年8月14日拍摄的黄河乾坤湾景色(无人机照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

  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调研

  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郑州市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

  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改善人民群众生活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谈及黄河保护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

  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在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考察。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察看林场整体风貌,听取武威市防沙治沙整体情况汇报和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在山西省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水治理及沿岸生态保护、城市环境建设等情况。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也十分重要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盘大棋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山丹马场考察调研,了解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等情况。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郑州市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在山西省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时,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

  ↑2020年6月9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了解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情况。

  ↑2021年6月7日,习近平在青海省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临时下车,察看粮食作物长势,同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乡拉家常,询问他们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

  ↑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围绕推进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实地调研。

  从为黄河保护立法

  到制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国家战略的蓝图逐步清晰

  具体落实也在实质性推进

  以水为线,以域为面

  流域、区域、政区共进

  上游、中游、下游同心

  奔涌亿万斯年的黄河

  必将成为一条

  永远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

  幸福河

  监制:陈二厚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王建华

  统筹:鱼澜

  制作:赵丁喆

  摄影:鞠鹏 李学仁 陶明 庞兴雷 谢环驰 王晔

  编辑:李鹏 陈海通 任鹏飞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