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月亮湾”:让保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2021年10月22日16:43

来源:中工网

  白河是黄河上游的一条支流,它蜿蜒九曲,在草原上划出一道道舒缓优美的弧线,恰似一轮轮新月,“月亮湾”因此而得名。10月19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的“月亮湾”,这里主要以白河景观和湿地草原风光为主,因其绝佳的生态环境,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栖息地。

  “很多的稀有动植物在这里栖息和生长。”“月亮湾”风景区总经理段梅说,“在这种情况下对景区进行人为改造,不太切合实际。”

  “月亮湾”景色

  “风景区开始建设之前,就已经做好了生态保护性方案。在‘月亮湾’的主题景观观景点中,没有任何硬性破坏生态的建筑,开设的骑马、射箭等都是体验式游玩项目,不会破坏原本的生态环境,就目前的情况看,这种简单但不简约的开发方式受到了很多游客的欢迎。”段梅说。

  2017年起,景区开始探索采取“景区+政府+运营公司+乡镇+村两委+牧户”的运营管理模式,开发自然观光、户外活动、人文体验、生态休闲等生态旅游产品。2019年,景区投资3120万元,建设了游步道、安多文化表演广场、草原观光摄影平台、智慧旅游系统等项目,景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月亮湾”的游客量非常可观。段梅告诉记者:“我们都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好的态势,景区达到了12-13万的接待量。”

  在“月亮湾”周边,有很多牧家乐和下午茶系列的民宿,包括个体投资和政府扶贫项目两类。段梅介绍道,“比如县委政府扶持的318房车露营基地项目,通过村企合作方式给村里带来扶贫的集体资金,村集体年均可实现22万元租金收入,同时还能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人均增收12000元。”

  “这次疫情过后,‘月亮湾’的民宿产业也在谋求转型,主要是因为疫情已经筛选掉了一部分落后产业。”段梅对“月亮湾”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虽然民宿在国内普遍发展得很好,但在四川省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工网记者 苗辰 文/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