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榜单发布 郑州市金水区位列第14位

2021年10月22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小康》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榜单,郑州市金水区位居榜单第14位。

何为“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效率、改善服务和居民生活质量的城市生活方式,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金水智慧触角都延伸到哪些领域?

“互联网+服务”百姓办事更便捷

近年来,金水区秉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政务服务铁军奋力拼搏,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擦亮了金水审批服务“金字招牌”。尤其是年初,该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引进了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实现了包括“开便利店”“开小吃店”等51种类型在内的个体工商户全区范围内通办,实现注册登记场景式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存档零纸质的“三零”智能服务模式。

个体工商户申请人只需将本人身份证插入个体智能审批自助终端身份证校验区,然后进行“刷脸”认证,根据页面提示在线点选,准确无误地完成相关信息填报,确认提交后机器自动审批,现场直接打印并领取营业执照。一系列操作下来仅需5分钟。

“互联网+治理”城市管理更高效

金水区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大范畴,运用人本思维、全景思维和智慧化手段构建城市管理完整街景。自2018年以来,全区在构建智慧城市大脑的大背景下,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机制,联合信大捷安、广东正虹等高新技术企业,以移动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合作研发“城市综合执法一体化智慧平台”。

该“智慧平台”由“一中心三系统三平台”组成,分别为可视化指挥调度中心、督察督办系统、综合考评系统、案件管理审批系统、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筑垃圾大数据监控管理平台、智慧停车云平台,是基于国密安全体系打造的集指挥调度、督察督办、综合考评、网上办案、油烟监控、渣土车管理、停车服务于一体的安全解决方案,旨在通过该平台达到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监督与处置新机制。

“互联网+养老”老年生活更安逸

今年以来,金水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作用,结合本地老龄形势特点和老年人服务需求状况,形成了具有金水区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建成了覆盖全区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通过智能终端可实现对老年人服务需求、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进行呼叫实时响应和动态监测,并经过采集的健康养老大数据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后,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便捷、高效的健康养老服务。

其中,北林路街道广电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互联网+应用”与“中心+托老站”服务深度融合,形成“1+10+N”(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0个托老站、N项养老服务项目)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特色,实现了养老圈15分钟触手可及。

“互联网+医疗”看病就医更简单

金水区与科大讯飞联手将人工智能充分融入医疗,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辖区下辖的基层医疗机构部署上线智能语音外呼助手系统。

智能语音外呼助手系统主要是面向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服务的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档案采集、预约提醒及通知,满意度调查等智能语音外呼服务,以及部分慢病智能随访服务,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的语音随访。系统基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与智能外呼服务平台,按照家庭医生工作内容为不同人群制定外呼方案,通过专业的互动话术,自动进行电话或短信服务,帮助家庭医生完成慢病随访、健康档案更新、考核与满意度调查、体检预约、通知宣教等日常工作和考核任务,最大程度上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让其能比较轻松地对大量的签约居民和患者进行服务,进而有效地改善医患关系,促进签约服务提质增效。

“互联网+教育”学习进步更全面

金水区智慧教育项目包括教育教学基础环境提升、“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和师生信息素养提升等四大工程,将通过四期在局属中小学、幼儿园逐步推进实施,全面推进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智慧课堂建设,全面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和基本建成教育大数据支撑服务体系,师生信息素养和教育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教育教学生态,有效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的变革,推动全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高品质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让金水教育优质名片在全区创建“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城市品牌的新征程中更加亮丽、更加出彩。

“互联网+防疫”疫情防控更精准

今年7月30日,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市打响,金水区结合辖区常住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这一区情,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资源调配、流动人员监控等方面发挥了支撑作用。

金水区通过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度、科学性,严防“境外输入”,切实做好境内外疫情防控,杜绝入境人员、重点人员失控漏管,遏制疫情扩散,保障辖区内居民安全健康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稳步推进。(王君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