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宋都 文化底蕴深厚的开封应该向杭州学点啥?

2021年10月22日1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两宋文化,华夏高峰。开封和杭州分别作为南北宋时期的都城,历史底蕴丰厚,文化资源丰富。1000多年前,提及世界最大的城市,开封首屈一指;论及大宋最富庶的地区,湖光山色的杭州当仁不让,杭州和开封的地位相去无几。但是,在千年之后的今天,二者已拉开一定差距。暂时处于追赶者位置的开封应如何破局?

一个朝代连起开封和杭州两座城

千年以来,博大精深的宋文化,似一根无形的纽带,将开封和杭州紧紧联系在一起。

10月18日,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开幕,大宋文化,以及开封与杭州两座城市再次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研讨的焦点。

说起开封与杭州的结缘,还要追溯到2015年9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到河南郑州、开封、安阳等地考察调研。

考察结束后,有关人员提议,在杭州和开封两座城市之间举办 “两宋论坛”, 两市轮流,每年一届。随后,有关人员提议,由杭州和开封的两大知名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和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同时开展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和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激发宋史学界的研究热情,引起社会各界对两宋文化的重视,为复兴两宋优秀文化提供助力。

经过细致的筹划,2016年11月5日至6日,首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在杭州举行,70多位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围绕“两宋与‘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就宋代政治、经济贸易与海上丝绸之路、社会、文化、城市等诸多领域开展热烈讨论。

2017年11月3日,第二届两宋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南北融合:两宋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在开封深入开展了学术研讨。

2018年11月10日,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在杭州博物馆开幕。

2019年10月18日,第四届两宋论坛以“两宋文明与现代化魅力古都建设”为主题在开封启封故园举行。

…… ……

从最初的理论研讨到文旅融合,再到今年“两宋与都市化”为主题的城市间深入融合探讨,两宋论坛让杭州与开封,这两座血脉相连的南北城市联结得更加密切,互融互促。

同是出宋文化牌,为何差距这么大?

在中国历史上,宋代不是国力最强的朝代,却是封建社会文化的顶峰。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说:“华夏民族的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

走在古城开封,遍地有历史、处处是文化,开封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都散发着古都的韵味、文化的气息。

近年来,开封也在一直加大文化品牌开发挖掘力度,尤其是以宋文化为主题,让地下的东西“走出来”,让史书上的东西“走下来”,让“死”的东西“活起来”,以开封悠久的历史文化鼓士气、聚人气、增财气、扬名气、促和气,实现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形成走向世界的新文化发展格局。

有学者认为,开封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丰富,古韵新风,都做活了历史积淀,在开发传统文化价值方面,开封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不输杭州。

但是,开封的文化产业中,现代文化产业领域则要远远逊色于杭州。

那么,两者之间的文化产业差距有多大?

同为古都,杭州与开封相比,既有丰富的传统文化积淀,又有发达的现代文化产业,实现了古树发新芽。

资料显示,杭州以宋文化为主题的浓缩舞台剧《宋城千古情》是一台立体全景式大型旅游歌舞剧,曾获中国舞蹈界最高专业奖项“荷花奖”,每年拉动百万人次的夜游市场,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十几亿元,创造了世界演艺史上的奇迹。《印象西湖》、《西湖之夜》等亦成为经典。而开封打造的《大宋·东京梦华》2019年总收入才突破亿元大关。

此外,杭州持续出台一系列人才、财税、金融、土地等领域的优惠政策,并依托园区强化政策落实。政府依托在杭金融机构,为文创产业提供融资服务。

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曾说过,在现代化进程中,古都有古都的优势,比如日本奈良、京都等,要从都城发展的规律出发,将古都资源变为旅游资源,进而推动古都的现代化。开封可以借鉴杭州的成功做法,分领域分层次地挖掘整理大宋文化元素,并对其进行科学系统的论证,推动以北宋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发展。

同为宋都,落后者将如何破局?

在历史上,开封凭借河湖纵横、灌溉发达、气候温和、交通便利的有利条件,成为中国最早开发的地区,其城垣宏大,文化灿烂,古人曾有“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的诗句。特别是北宋时期,开封作为都城东京,是中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与文化中心,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

但在《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二者已拉开一定差距。这中间有历史原因,但更深层次的是两座城市之间经济实力的竞争。

资料显示,2020年开封市生产总值(GDP)为2371.83亿元,而杭州则为16106亿元,二者相差近7倍。

开封如何破局?向西与郑州融城发展似乎是古都开封的唯一出路。

中原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是郑汴一体化的首提者。2005年,“郑汴一体化”由他最早提出,后来被河南官方采纳。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郑汴融合发展的进程。

谈到如今的郑开同城化,耿明斋称,同城化是沿着一体化的路子步步深入的过程,一体化排除了城市之间流动要素的障碍、壁垒,实现了以道路为代表的互联互通,撤了收费站,有了城际公交、城际铁路等,取得了重大成绩。未来,同城化将会让郑州、开封从更多方面展开更加深度的融合。但不管是同城化还是一体化,归根结底,需要解决的都是与周边城市的关系。其中,郑汴的一体化或同城一直是切入点、引领和推动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耿明斋说,相信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不但有利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也有利于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学术研究与现实应用密切结合,文化传承与经济建设互融互促,是两宋论坛的重大意义之一。如今,开封人正在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振兴经济。杭州也在精心打造钱江经济开发区,希望经济能够更上一层楼。但愿这两个拥有悠久文化的宋古都,可以紧跟潮流,继续绽放自己的风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