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摄影家赵洪山编著的新版地质教学教材《地质摄影》出版发行

2021年10月23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由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中心退休干部、地质摄影家赵洪山编著的高等学校旅游地学规划教材《地质摄影》,在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3年文史出版社出版了赵洪山的第一版“地质摄影”书刊时,时任中国摄影家协会朱宪民副主席在序言中说:“地质摄影”的出版,创建了摄影领域的新门类,填补了中国摄影理论界的一项空白。时隔八年,作者又根据大量的地质摄影实践,几易其稿,写就了今天由地质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旅游地学规划教材《地质摄影》。

《地质摄影》是我国第一部地质摄影教材,作为高等学校旅游地学的规划教材,讲述了地质摄影的概念,认真分析了地质摄影与风光摄影的区别,从思想、地质知识等角度全面介绍了地质摄影应做的准备工作。作者赵洪山结合自己的地质摄影经验,重点介绍了相关的地质摄影知识,诸如地质摄影的定义、地质摄影的服务方向以及摄影设备的选择、相机功能的设定、构图的艺术、拍摄的要求、图片的后期制作等地质摄影的特有方法和技术。书中不仅有对地质摄影基本理论的阐释,还有作者拍摄的大量地质图片作为例证,可以帮助读者在理解地质摄影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地质摄影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欣赏祖国秀美壮丽的山河。教材既具有理论性,又兼具实用性;既可供旅游地学专业、摄影专业的学生使用,也可供一般摄影爱好者参考。她的出版,对于促进摄影事业的发展,推动旅游地学专业的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十余年来,赵洪山教授专注从事地质摄影事业,足迹遍布我国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特别是41个世界地质公园和部分国家地质公园、海洋公园、冰川公园、草原公园、沙漠公园、地质地貌、湿地公园等以及所承载的自然保护地景观,拍摄了数万张珍贵、精美的地质图片。有专家指出,《地质摄影》的出版,再一次明确了“地质摄影”这一新门类的概念和定义,结束了在高等学校缺少地质摄影教材的历史,势必为培养我国地质摄影专业工作者提供有益的支持,势必引领高等学校旅游地学“地质摄影”教育的开端。特别是在“当前地球生态系统日益进入危险区”的当下,我们需要有“地质摄影”知识的摄影家为保护地球“立此存照”。

旅游地学创始人、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陈安泽在旅游地学教材“总序”中提到:2000年初,全国首个教育部批复设立的“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本科专业落户东华理工大学,2021年河北地质大学获批设立该专业,加上此前中国地质大学等学校自行设置的旅游地学方向,目前全国已有多所院校设置了旅游地学本科专业(方向),数百所院校开设了旅游地学课程,旅游地学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旅游地学的前景非常广阔。旅游地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她是以地球科学的理论、方法为基础,结合其他学科的知识,对具有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以及与人类活动有关的遗址、遗迹进行研究的一门综合性、交叉性学科。《地质摄影》作为旅游地学专业9门专业基础课教材的第一套教材,待其余8门旅游地学教材的出版后,势必会给我国高等学校旅游地学的教育带来更加美好的新时代,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军阳 王红闯)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