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智汇中原

2021年10月24日08: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举行。这场广发“英雄帖”、招揽四方英才的盛会,必将厚植老家河南引才育才的沃土,营造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到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正是因为百年大党求贤若渴、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才能吸引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接续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汇聚起磅礴向上的强大力量。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就是创新创造的热土、人才集聚的高地。当前,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正在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对广聚天下英才的渴求前所未有。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全面启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出台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延揽更多精英翘楚筑梦中原,集聚更多一流团队深耕河南,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河南定能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始于2018年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3年来累计邀约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内外院士等嘉宾和高层次人才2800余人,签约各类人才14.8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1635个,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超过6.5万人。一大批人才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一大批项目在河南沃土上“开花结果”,充分显示了我省选贤任能的决心和求贤若渴的诚意。未来,我省将继续发扬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积极完善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政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更加完备的条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打造一流人才环境和一流创新生态,让更多“千里马”在中原大地竞相奔腾。

  时代是奋斗逐梦的舞台,中原是施展才华的热土。共建更多高能级创新平台,开展更多高水平创新活动,转化更多高质量创新成果,我们一定能引导人才汇集成奔流的江海,为出彩中原汇聚更加强大的人才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