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集电视专题片《小康大道》第三集:驱动之力

2021年10月24日17:15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什么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支撑?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李文姣:思想上大破冰,实践上就会有大突破,发展上就能有大跨越。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杜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着更大的变革。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 万捷: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繁荣,才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什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泉?

  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办事处定鼎门社区群众 包予慧:老百姓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种粮大户 李元智:进入小康社会,过更好的生活。

  中国的发展,要切换到创新驱动的车道;人们的生活,要攀登到美好幸福的高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今天,我们最可贵的宝器、重器,是看得见的先进技术和器物,更是无影无形却又无所不在的创新精神。

  第三集 驱动之力

  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

  省实验室,是承载一个地方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从今年7月,在短短的100天的时间里,三家重量级省实验室接连揭牌,这是河南迈向国家创新高地的征程中,发起的新一轮冲锋。

  创新能力不足,高端科教资源欠缺一直是河南突出短板,也一直是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要求河南要“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解决“卡脖子”共性技术,成为河南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

  开山,入地,通海,穿河,如今支撑重大工程建设的地下隧道施工能力,是一个国家、地区工业水平、科技实力的直接体现,这些巨大工程的背后,超级巨兽盾构机功不可没。

  盾构机,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2010年以前,中国95%的盾构设备需要进口,想拥有中国人自己的盾构机,谈何容易?

  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 李凤远:我们经常说‍‍上天难,(其实)下地也难,我们国家地域广,‍‍各个地区地质千差万别,再一个因为它集机电液信息技术等等为一体的,它定制化强,技术要求也非常高,是一个复杂工程装备。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提出了“三个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

  不负领袖重托,集结研发力量,最大直径、首台套异形等等一大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掘进机相继投入使用。

  2019年7月25日,中国第一台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下线并通过验收,更是让世人看到河南在创新道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探索。

  中铁装备设计研究院总院工程师 齐志冲:我们从水滴石穿这种现象得到启发,才有了这个TBM搭载高压水进行辅助破岩的想法,行业的一个老前辈听完之后给我们一个答复就是,你们胆子太大了,不可能实现。

  一群年轻人展开了六个多月的联合实验和攻关,先后解决了关键密封件等卡脖子难题,研制出全球最大流量的回转接头,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前沿院副院长 杨风威:科技创新,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所以说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要有勇于担当不畏难的气势,还要有坚持到底不服输的决心。

  无数平凡的中原儿女,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担大任、成大器。从嫦娥奔月到航母出海,从国产大飞机到北斗导航,从海底隧道到中国天眼,无不镌刻着河南制造的不凡印记。

  大国工匠托起大国重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不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刷新着世人对中国的认知。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型铸锻厂炼钢工 杨金安:我的这个宗旨就是在世界炼钢行业,有我们中国炼钢工人的一席地位。

  鹤壁天海电子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改装产品线总监 郭晓杰:射电望远镜由4450个这样的三角阵列组成,我们公司生产了其中三分之一。

  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戴青:我们也是在华为12家伙伴当中第二个发布量产的企业。

  许继集团柔性输电高级工程师 韩坤:我国柔性直流技术,完全靠自主创新,技术已达到世界第一。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红军:赶超国际水平打破国际垄断,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现实。

  “十三五”时期,河南的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2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到10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居中部首位。

  今天的河南,已经从传统的农业大省,发展成为新兴工业大省,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五,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被摆在十大战略之首,河南的发展目标已从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拉高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

  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河南,正以前瞻30年的气魄和勇气,强力启动了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引擎。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研究员 秦海林:总书记提到,坚持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过程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河南在这个过程中,以创新这条线去带动产业上的创新、技术上的创新、模式上的创新,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格局。

  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向新兴工业大省行列是时代所需,保障粮食安全,则是全面实现小康的物质基础。

  河南能否丰收,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每次他来河南视察调研,都走进麦田,查看小麦长势。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做好中国粮仓,这是河南的国家使命。

  但填饱肚子吃饱饭,却曾是困扰这片土地的民生难题。

  “北望沙门路,无风亦起尘”,这是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延津县黄河故道区面貌的真实写照。

  58岁的李元智所在的大柳树村,就曾是延津县洪涝、风沙、盐碱等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饥饿,成了他童年挥之不去的记忆。

  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种粮大户 李元智:63年大水淹,淹三年旱三年,后来蚂蚱又吃三年,那时候就是种一葫芦打两瓢,一个麦穗里头有三四个籽。

  2008年,对饥饿有着刻骨铭心记忆的李元智承包下村里的200多亩地,到今天,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8000多亩。有了地,还得有种子,要想丰产丰收,还得有好种子。而这,就不是种粮大户李元智能够解决的问题。

  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 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 许为钢:那个时候品种它的生产性能不行,还有土地的生产能力有限、包括生产条件有限,我们的国力提高以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高单产水平,那么科技在里面的支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2006年,河南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大会,鼓励科技人员研发攻关,为科技创新创造优越环境,越来越多的农技人员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把自己的实验室建在了广袤的田野上。

  领先全国水平的农作物优良品种不断涌现,农业科技含量节节提升,李元智的品种换了一茬又一茬,产量也越来越高。

  如今,李元智的8000多亩地,种的是强筋小麦,这种小麦磨出的面粉很筋道,在市场上很抢手。实际上,整个延津都已经是中国响当当的优质小麦深加工基地。

  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种粮大户 李元智:人家面粉企业它出的价都高出普通麦1到2毛钱,俺没种下来,人家把订单都给你放到这了。

  不愁销路,农民就敢放手去干,农民干得越出色,粮食的产量和品质就越有保障,粮食安全也就有稳固的根基。

  上世纪80年代初,河南小麦亩产只有400多斤,40年过去,河南的田野上处处是吨粮田,小麦亩产早已过了千斤大关,全省粮食总产先后迈过500亿斤和1000亿斤两道坎,从2017年起,连续4年超1300亿斤。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优质小麦、花生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位。

  借助科技驱动的力量,河南不仅解决了1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400亿斤原粮及加工制成品,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河南农业为我们整个全面小康社会衣食无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现在信息化和科技革命、生物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遇,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的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组织创新,提升我们农业的竞争力,把农业做强,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富。

  全面小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美好生活,不能只是丰盈的物质供给,还要有丰富的精神滋养。

  纵览古今中外,大国崛起,无不伴随着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包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今辉映的洛阳流光溢彩,显示出不同于白天的风情与魅力。

  网络主播 潘璐璐:我现在在洛邑古城,你知道吗,洛邑是东周时期洛阳的旧称,在这样一个免费的景区里面,藏着有80多个各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洛邑古城唐三彩展销中心负责人 周延东:唐三彩它是中国陶瓷艺术的巅峰之作。

  汝阳刘毛笔第六十七代传承人 刘潇丹:汝阳刘毛笔源于秦朝,至今已经传承了2200多年的历史。

  唐式大袖衫非遗传承人 张志晓:大袖衫是唐代中期贵族的一种礼服,我们现在正在做复原。

  ​河南的人文旅游资源甲天下,但如何才能用好?2020年洛阳打出了“古都夜八点”的夜游品牌。除了洛邑古城里百态非遗,应天门的3D灯光秀,讲述着黄河的前世今生;传统工艺品、新潮文创产品齐集古街;工业遗产变成文化产业园;餐饮街的特色美食,打造出味蕾盛宴,唤醒了千年文化,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胡大鹏:我们更加注重于用历史文化的现代表达和传统文化的国际表达,来进一步提高洛阳的城市品位,依靠新的产业、创意,来提升文旅经济的内在活力。

  文旅融合孕育出一片大市场,越来越多普通人进入这个市场,靠新活法赚钱。

  网络主播 潘璐璐:之前其实洛阳夜经济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一样,那么古都夜8点相当于是把这些珍珠全部串联起来,变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项链,不管你是做文化,文创产品,不管你是直播带货,各种各样新兴出来的业态,为更多的比如说就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提供了更多无限生活上的可能。‍

  在中原大地上,传统与创新每天都在碰撞出新的火花。

  从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到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持续在创新中出圈,成为中国文化类节目守正创新的典型案例。

  传承文化基因,丰富时代内涵,注入时尚元素,融入现代生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延续了民族文化血脉,凝聚了民族精神,点亮了人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 台长 王仁海:以时代精神来激活传统文化,以新科技赋予作品感染力,以新传播赋予作品影响力,我们的文化越来越自信了,我们用影视艺术美学展现了大国底蕴,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

  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

  河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用创新提升人民小康的成色。

  党群议事会成员:车棚的问题到了非解决不解决不行的时候。

  党群议事会成员:充电的费用,不要说过于偏高。

  焦作山阳区万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 毛军霞:没有车棚,肯定是这个车辆还是要乱停乱放,飞线充电肯定(不行),要同步考虑安全......

  社区会议室里,党群议事会成员正在讨论辖区钢四家属院改造和违规充电问题。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层治理的优势所在。

  焦作市山阳区万方桥社区钢四家属院党群议事会主任 冯佩民:开始选址,大家也是意见不一,针对这些问题咱也是逐步地做思想工作,咱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他讲个人利益与全院利益(平衡),通过做思想工作以后,达成了统一意见。

  社区出面引进了第三方服务,解决了家属院长期没有物业的问题,山阳区则拿出90%以上的资金进行兜底,最大限度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焦作市山阳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局副局长 王茜:大家都出钱出力了,才能更好地去维护小区改造的成果,再一个就是用一小部分的资金去撬动更大的改造资金。

  群众统一了意见,第三方服务助力,再加上政府的资金支持,一套组合拳打下来,钢四家属院旧貌换新颜。

  焦作山阳区万方桥社区钢四家属院居民 王灵枝:这有个凉亭,老年人下来打个牌弄个啥,这有灯了,车棚也建了,大快人心。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李文姣:社会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把党的领导根植基层,关键是体制创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是由无数日常化的小事和具体化的需求构成的,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问题本位向需求本位,从管理本位向服务本位的转变,切实提高了人民参与各类事务的质量和水平。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各级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水平与服务意识、办事效率能否同步提升,同样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郑州装备产业园项目副总经理 王咏:以前我们跑手续做的,这么厚一打,跑这个资料大概需要两三个月。

  2018年,河南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全国第24位,位居中下游,河南省知耻而后勇,刀刃向内,当年就在全省展开“最多跑一次”改革。

  这次改革,不只是有必须打通梗阻的坚定意志,更是有着科技创新的技术支撑。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 李香林:大数据在推进改革上,它是一个驱动的作用,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云计算,还有一个区块链等等,通过驱动,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减费用,优化流程,把这些数据汇聚起来,让数据跑腿,不让群众多跑路,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三月,王咏所在的荥阳市首创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模式,这让王咏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高效和便捷。

  郑州装备产业园项目副总经理 王咏:我们没想到是这么快,上午递交资料下午就出证了。

  荥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 吉潇:企业拿到施工许可证之后,他们马上就可以开工,我们的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消防等各个业务部门,还要跑很多次,要经常的来这个企业,为他们指导。

  企业早完工,工人早就业,效率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

  “最多跑一次”,撬动了政府各部门、各领域的改革创新,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更多的便利,还有更充分的自由、更全面的发展。

  群众:老公,我刚刚在“豫事办”上给咱宝宝预约了要打的疫苗,咱们明天就能去打了……

  群众:我注册企业的时候,是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在线办理的全部流程,一趟办事大厅都没有去过……

  群众:很想为不动产政务中心大厅点个赞…………

  ​推进数字化转型,河南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牵引,加强数字化治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创新,已经成为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驱动之力。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创新在我们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是处于一个核心的位置,过去我们通过创新实现了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依然要依靠创新,这个创新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体制机制,把我们的潜力挖掘出来,在我们河南地区形成自身的特色,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

  从衣食不足到繁荣富裕,科技创新激活了生产力;

  从赓续传统到守正创新,文化创新扮亮了小康生活的颜值;

  从管理思维到服务意识,体制创新充实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创新,实现了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转换,绽放出小康生活的无限可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河南再一次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

  驱动之力,创新河南。

  奋勇争先,未来可期。

  改写历史的力量,让中原更加绚丽出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