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数字人才成热点 拟3年培养10万名数字人才

2021年10月25日07:24

来源:大河网

  □本报记者白全贵王向前

  10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会上,郑州市发布的数字人才培养计划“1+7”政策体系、《郑州市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要指导目录(2021)》等多项重要内容引人注目。其中数字人才培养计划提出,拟3年培养10万名数字人才。

  郑州大力发展数字人才,意味着什么?

  贴心服务谋人才

  本次大会,郑州市参会单位256家,共提供岗位3706个,拟招9643人,其中人才需求博士692人,占比约7%;硕士2498人,占比约25%;本科学历4845人,占比约50%;其他1608人,占比约18%。

  丰富岗位之外,郑州市还开设了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郑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置这个区域,主要是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来郑提供一站式服务,市委编办和市人社局有关处室现场办公,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在绿色通道内将入职、调动等人事手续全部办理完毕。

  直播招聘成为郑州在人才对接中的新风尚。其中,中原科技城共开展三场线上“直播带岗”活动,直播时长共计4个小时;航空港实验区通过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活动,直播时长90分钟。

  3年培养10万数字人才

  大会开幕后,备受关注的信息之一是郑州市发布的数字人才培养计划。

  郑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初,郑州市委、市政府推动实施了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深化产教融合,引导校企合作,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和高水平实训基地,为郑州数字经济发展储备10万名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

  郑州发展数字经济,优势何在?该计划总结出了三点: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和市场需求强烈。据介绍,郑州市数字人才年度缺口约18万人。

  构筑发展新优势

  一方面大力延揽人才,一方面培育重点行业,这是郑州在构建发展新优势。

  专家表示,随着5G技术普及,“高时速、低延时”的供需产业链条形成,“生产端+内容端+服务端”相结合的供需体系焕发生机。新业态新模式的背后,离不开数字人才等技术人才的支撑。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数字人才在这个过程中作用不可小觑。

  郑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已经组建郑州市数字人才培养指导咨询委员会、郑州市数字人才培养评价联盟、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颁布了数字人才标准,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快速推进。

  依托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平台,站稳国家队,实现国际化,郑州未来可期。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