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才朋友圈”不断扩大,高校学子组团参会、海外留学人才上演“神仙打架”

2021年10月25日07:29

来源:大河报

大会连续四年为求职者设置职业规划咨询处,10位资深导师坐镇提供一对一咨询。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张瞧 文图

  俗话说,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10月2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在郑州如意湖畔开幕。为期两天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主场活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也同时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了序幕。

  ●想在豫建功立业的外省学子,来啦!

  汇集1450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5.49万余个,10月23日一早,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层招聘区内便火爆异常。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小韩心仪平煤神马集团已久,他乘当日最早的一班高铁,特意从武汉赶来参加平煤神马集团的线下招聘,小韩在受访时表示,“郑州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很好,未来的前景会更好!”

  “我和朋友都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结伴来参会主要是想找个技术类工程师方向的岗位。”明年6月即将从郑州大学硕士毕业的一位年轻求职者告诉记者,这次洽谈会提供的对口岗位比较多,有点挑花眼的感觉,“因为是应届生,学校群里会发布相关的招聘会信息,我看这个洽谈会难得一遇,就和朋友一起来了。我家乡是商丘的,朋友是平顶山的,我们都想留在郑州发展。我个人比较心仪中原科技城,就来碰碰运气。”

  主会场不仅有招聘展区,还设置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综合服务办理窗口、职业规划咨询处等,提供人才科研项目、岗位待遇需求登记对接、解决高层次人才生活困难、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高校对接洽谈区,海外留学人才上演“神仙打架”

  记者留意到,高校对接洽谈区内的人流量一直保持高位,各大高校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向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

  “一上午收到了43份简历,其中37份是博士投的,硕士求职者投了6份。”河南大学人事处人事科的宋老师告诉记者,在43份简历中,河南本地求职者占比超70%。

  据悉,仅一上午的时间,便有韩国庆熙大学应用环境科学系博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会计管理专业的硕士、日本筑波大学的工学博士、人大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将简历投给了河南大学。

  “有点‘神仙打架’的味儿了!”宋老师告诉记者,还有不少外地求职者为了参会专程赶到此次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的现场,“有从南京东南大学、沈阳东北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来的求职者,数量还比较多。”

  “现在收到的简历中,河南省外的求职者大概投了有多少份?”记者问。“有十三四份,占比还是可以的。”宋老师说,“这次大会集中来了批30岁左右的年轻博士求职,咱河南招才引智大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呀!”

  ●唐宫小姐姐、智能机器人齐上阵,河南各地“花式”揽才!

  “啊!唐宫小姐姐穿越来了招聘会!”“小姐姐,能跟你合个影吗?”“可以呀!欢迎了解我们洛阳的人才政策”……记者看到在洛阳招聘展区旁,两位古装扮相的姑娘十分吸睛,“穿越”而来的“唐宫小姐姐”正向过往的求职者推介洛阳。

  据悉,作为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承办城市之一,洛阳再次立足中原、面向世界,诚邀四海英才来洛创新创业,加快聚集各类人才优质资源,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请介绍人才一卡通。”“人才服务一卡通是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用于‘洹泉涌流’各类人才办理相关社会事务和享受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人才周转房……”在安阳展区,记者注意到一台智能机器人“洹泉涌流小助手”正尽职地为求职者做着解读。

  据悉,此次为做好人才招揽,安阳市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洹泉涌流·聚才兴安”及“一岗一房”人才政策的宣传,印制了安阳“洹泉涌流·聚才兴安”政策汇编、安阳人才需求信息汇编等。

  ●硕士“降维”加入区事业单位岗位竞争

  “真是开眼了,你看平顶山新华区下属事业单位展位前排的队,也太长了吧!”“我感觉咱得再读个硕博啥的,本科都开不了口。”“太‘卷’了吧!本科就能报的岗位,硕士也来‘降维’PK啊”……到了中午12点的饭点,招聘场内依旧人头攒动,求职者们在不同展位前咨询着职位要求和薪资待遇等问题。

  记者来到围满求职者的“平顶山新华区2021年‘招才引智’岗位设置一览表”前一看,用人单位确实“很诱人”。主管部门为新华区人大常委会,用人单位为人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管部门为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用人单位为促进对外合作服务中心;主管部门为新华区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用人单位为政协后勤服务中心,此三个用人单位对于求职者的年龄、学历、专业要求均和区委政策研究中心的“门槛”一致。而在“其他条件”栏中则无特殊要求。

  “因为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多,这边的队自然就长啦!”一位男求职者说,他已在此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

  “有好几个研究生报了不限专业的岗!”“是吧,那咱别报那个岗位了,看看别的吧!”记者身边,有两名年轻女子交流道。原来,用人单位为驻村党员干部联络服务中心释放出1个工作需求,不限专业。恰巧一名硕士刚登记了此岗位的就业意向。

  “虽然岗位不限制专业,但也是要进行笔试和面试的筛选,报名人数肯定很多,所以竞争压力大。”现年34岁的求职者欣怡(化名)告诉记者,她今天是包车来郑州参加此次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的,“就是冲着新华区和临近我家的卫东区这两个区的下属事业单位来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