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升级、中科院技术和豫企“联姻” 这场大会科技范儿满满

2021年10月25日07:30

来源:大河报

活动现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 文图

  你有难题“发榜”,我凭本事“揭榜”!10月23日,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正式开幕,各专项活动随即展开,精彩纷呈。作为“两个大会”的重要专场活动之一,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活动在郑州成功举办。

  ●5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揭榜挂帅”释放河南科技创新新活力

  记者获悉,本次“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全省共征集各类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需求427项;遴选出国家战略急需、应用导向鲜明、最终用户明确的113个项目公开张榜发布;经揭榜方与发榜方对接磋商,签订合作协议,共有53个项目揭榜成功。总投资达21.2亿元、涉及研发投入12.1亿元。19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发榜方和揭榜方代表在现场成功签约。

  据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介绍,相比2019年的首批项目,本次的揭榜项目主要有“两个翻番”“三个更加”的特点。

  此外,本次“揭榜挂帅”不限制揭榜方所在地区、单位性质,对揭榜单位、揭榜人员不设置“牌子”“帽子”,体现“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的创新导向。

  ●中科院百项科技成果“联姻”豫企,加速新技术转移转化

  汇编征集中科院最新科技成果861项、发布科技成果169项、对接项目108项,河南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进行对接交流,签约项目9项,签约金额2.99亿元……23日,记者在2021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专场活动看到,现场气氛热烈,企业收获满满。

  “我们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废弃电子产品多金属无害化综合回收》项目,签约金额达3000万元,市场潜在价值高达800多亿元。”签约现场,国投金城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南君芳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截至2020年底,671项转化科技成果使河南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累计达2423.21亿元,新增利税达261.46亿元,为河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截至2021年9月,河南中心支持成果转化项目共计189项,拨付专项资金1.58亿元,直接带动社会资本项目投入达12.4亿元。其中,已验收的153项,实现新增产值42亿元,利税5.4亿元。

  ●揽全球英才!4家单位牵手9位专家在豫深入合作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23日,河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活动在郑举办。现场,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家单位同9位外国专家进行人才项目签约。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介绍,近年来,河南积极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对接洽谈,组织实施了“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建设了“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高校高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引才平台,为高层次外国人才来豫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为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河南专门出台了关于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16条举措,聚焦培养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更具开放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广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豫创新创业。

  目前,河南已引进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2万余人次,成为推动河南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河南还将进一步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努力建设一流创新生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让中原大地人才荟萃。”尹洪斌表示。

  ●这场活动上的中东欧科技项目,让不少豫企心动求合作

  当天举办的重要专场活动还有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际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对接合作专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出席活动并致辞。

  专场上,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河南省省委外办副主任王自文,欧洲科学与技术转移行业协会(ASTP)首席执行官LauraMacdonald(劳拉·麦克唐纳)(线上)分别致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宗勤主持活动。

  当日下午,专场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际科技合作案例分享及产业领先技术项目路演对接会。

  路演项目中,来自比利时“VITO城市内涝Flood4Cast模型”技术赢得与会专家的赞叹,来自俄罗斯的“用于神经网络优化和加速的自动化深度学习平台”受到大家深度关注,来自塞尔维亚的“多功能环氧防静电系统”让不少企业心动,来自芬兰的“可回收、可生物降解和可持续纸饮用吸管”让参会企业代表期待合作……

  此外,在重点创新平台招才引智专场活动中,省科技厅还组织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等52家省内创新主体参会,共设置了53个招聘展位,计划面向国内外招聘200余名高层次人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