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专家预计年内难现趋势性大幅下跌

2021年10月25日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专家预计年内难现趋势性大幅下跌

  本报记者 刘 琪

  见习记者 杨 洁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以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为代表的多个品种价格创新高。因此,关于大宗商品是否将进入“超级周期”的话题也逐渐升温。

  中信证券首席IFCC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导致。首先,全球流动性泛滥,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次,全球需求修复的速度快于供给修复速度,导致上游大宗商品供给短缺;同时,全球需求回暖,中国因疫情控制及时而成为全球制造和供给中心,导致国内上游大宗商品需求大增,而国内供给产能有限,且受到能耗双控、安全环保检查等进一步约束,导致国内大宗商品供需缺口扩大;最后,涨价预期下市场存在炒作情绪,进一步导致大宗商品快速上涨。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保价稳供工作。10月19日至10月22日期间,国家发改委十次发文强调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并多批次投放铜、铝、锌、原油等国家储备,近日还明确表示,将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组织好后续批次国家储备投放,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发力,近期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调整。新纪元期货10月22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上周短短三四个交易日里,动力煤三连板跌停累计下跌32%,焦煤累计最大跌幅为29%,焦炭累计最大跌幅为26%,尽数抹去10月中上旬的涨幅。黑色产业链中,螺纹钢脱离10月份高点,最大跌幅超19%。煤化工产品中,乙二醇下跌19.6%,甲醇下跌27%。此外,PVC累计下跌25%,硅铁下跌22.7%,纯碱下跌18%。

  “从国内期货价格来看,近日煤炭、钢铁、纯碱等品种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中央持续加强保供稳价措施,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表示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使得市场对未来供给端逐步缓和的预期提升。”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展望大宗商品后期走势,董忠云认为,基于国内行政效率高、政策执行力强等制度优势,国内主导的工业品价格继续大幅攀升的概率较低,未来供需矛盾倾向于逐步缓和。对于国际主导的部分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目前来看,上行压力依然较大,以原油为例,供需情况的变化要视主要产油国增产情况和主要发达国家刺激政策退出进度而定,预计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短期来看,保供稳价政策的推出和落实,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大宗商品价格的无序上涨。但从基本面看,上游大宗商品供需缺口仍然存在,虽然随着上游产能扩张和释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但仍然难以出现趋势性大幅下跌。”明明预计,明年大宗商品面临需求逐步回落、供给逐步扩张的局面,价格大概率逐步回落。

  在明明看来,保供稳价等供给端政策效果显现,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后,将减轻经济的通胀压力,为宏观政策调控腾挪空间。需要注意的是,若大宗商品价格突然下降,可能引发期货市场动荡加剧,因此需要防范期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强化期货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使得期货价格回归价格发现、引导现货价格的定位。

  “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的过度波动都会扰乱企业预期和生产安排。”董忠云建议,政策层面,应做好产业中长期规划,力求实现中长期内的供需匹配,同时积极引导市场价格预期,通过严监管手段抑制价格短期内的不合理波动。企业层面,应积极主动应对价格波动,借助金融市场工具实施套期保值等,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证券日报)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