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团传播链波及11省份100多人,四问本轮新冠疫情

2021年10月25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 题:旅行团传播链波及11省份100多人,四问本轮新冠疫情

  中新网记者郭超凯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10月23日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本土26例。自10月17日以来,中国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

  本轮新冠疫情源头在哪?如何阻断旅行团传播链?民众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怎样应对新冠叠加流感的潜在风险?24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多位专家回应了民众关切。

  本轮疫情源头在哪?

  自10月17日上海旅行团夫妻二人在西安确诊以来,本土多点散发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陕西、内蒙古、北京等11个省份。疫情发生以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等4个省份指导支持地方开展抗疫工作。

  本轮疫情源头在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分析指出,关于疫情源头目前还在流调溯源中,从传播链来看总体比较清晰,截至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根据现有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对于此次疫情的特点,吴良有表示,一是波及范围广,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二是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如何阻断旅行团传播链?

  为阻断本轮旅行团传播链,文旅、交通、海关等部门纷纷开展相关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大,必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旅游景区渠道传播。

  交通运输部针对行业管理的不同内容已制定10余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目前,全国港口一线还有25000余名高风险岗位人员,实施集中居住、轮班制、定期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实行每日健康监测零报告制度。

  针对周边部分国家疫情长期处于高位、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海关持续跟踪研判国际疫情态势,严格实施“货开客关”、“人货分离”等政策,对于陆路口岸出入境司乘人员实行重点防控、精准检疫。

  “加强针”是否需要接种?

  截至10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亿4472.7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6762.1万人。根据公开报道,目前至少有浙江、福建、黑龙江等20个省区市的全域或部分地区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也引发民众对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讨论。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应称,国内外研究发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目前,国内已确定有三种灭活疫苗和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从国际上看,部分国家已启动或公布加强免疫接种计划。国内专家组建议在完成全程免疫6个月后开展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包括海关、边检、航空、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院人员、赴境外学习人员等重点人群;另外,还建议免疫功能低下包括免疫缺陷、60岁以上的老人考虑开展加强免疫。

  如何应对新冠叠加流感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旅行团的病例数量开始增加。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工作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多。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期,未来是否会出现新冠叠加流感的风险?民众又该如何防范?对此,王华庆回应称,中国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9月份以来,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的话,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接种新冠疫苗也不能代替流感疫苗,目前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在14天以上。(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