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丨乡村振兴 点亮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6日09: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文明生活,有你有我!近日,河南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获奖作品,一个个生动的作品诉说着如今的中原儿女正执文明建设巨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浓墨重彩地描绘河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在河南,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系列策划,献礼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视频类一等奖作品《乡村振兴 点亮幸福生活》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清晨,伴着第一缕阳光,勤快的人们已开始忙碌。举目四望,路面宽阔通畅、干净整洁,洒水车“哼着歌”穿行在各个街道,行人、车辆有序往来穿梭,组成了一幅幅生动和谐的立体画卷。

2021年河南省公益广告音频类二等奖作品《振兴乡村 常念党恩》

是的,这里是河南的乡村,在这里,文明不只是说说而已。

乡村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大蓝图”,也要有用心编织居民居住幸福的“小目标”。在这片土地上,一座座美丽的建筑崛起于青山绿水间,一个个工程项目密布在城市乡村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美丽村居加快建设,一件件实事的落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打造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小镇

在驻马店蚁蜂镇小邓庄村小张庄,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成排路灯下,整洁美丽的村庄里,孩子在欢乐玩耍,村民在忙着修剪花卉,他们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记者也倾听和目睹了这里的村民晒出的幸福生活。

汽车、洋楼农家也有。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这几年,村里开展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绿化、水体净化,泥土路变成了风景路,臭水沟被改造成亲水公园,补上了基础设施短板,曾经脏乱差的村庄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小邓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孔军说。

镇干部和村民拉家常。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漫步村头,一条不足百米的街道两旁的墙壁上,布满了引导人们向上向善的图画和催人奋进的标语。一位村民笑着告诉记者,“连做梦也没想到,自家成了景区。”如今,一个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小村,逐步实现了美丽蝶变。

开心日子天天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蚁蜂镇瞄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面提升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整体风貌。该镇连续举办了四届农民丰收节,为全镇农副产品销售搭建平台,让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走进城市人家。

“三清两建”夯实治理基础

“开饭喽!”每天中午,随着热情的招呼声,洛阳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的7位留守老人,就会来到村里的“助老小灶”就餐。

刘杨村为啥要给老人们开小灶?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委道出原委:刘杨村不大,这些年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务工,老人留守家中,因人少不愿开火做饭,吃饭就经常对付,吃得不营养、不健康。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将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列入“实事清单”,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很快,“助老小灶”的提议得到一致认同。

过去的刘杨村可是个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多发的“难缠村”。为了化解矛盾,该村摸索出一套“1+10”矛盾化解工作法,即由1名村干部,或党员、组长分别联系10户群众,遇到问题先自行解决,解决不了的交由村“两委”集体研究解决,并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家风馆、文化大舞台、普法讲堂、敬老爱幼小灶等配套设施,丰富了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使该村成为“零访村”,今年被评为“全国法治建设先进村”。

近年来,新安县以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清理村级资产,把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作为全县信访研判日,县委书记带头、各级干部包案,专题化解矛盾;以村级巡查反馈线索和扫黑除恶回头看,对村霸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把村(社区)中热心公益、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等“五老”人员选聘为信访调解员。自2020年以来,全县解决村一级信访纠纷2168起,打击无理取闹、缠访闹访53起,清理村霸4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平顶山郏县冢头镇,平坦宽敞的“四好农村路”,党旗飘扬的主题广场,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一一映入记者的眼帘......近来,冢头镇坚持挥党建引领,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全员共建、全民共享”的整治专项行动,“擦亮”村容村貌,“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文明,让乡村融入温情,让家乡更宜居、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看,文明之花正在中原大地绽放。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