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水涵养生态,不向黄河排放一滴污水

2021年10月26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何 亮

  首个

  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用水技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园区建成了国内首套3000立方米每小时化工废水及矿井水处理装置,成为全国首个废水“近零排放”大型综合工业园区。

  绵延5464公里,流经9省区,干支流覆盖国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的黄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但黄河流域生态脆弱问题突出,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如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实地采访了黄河流域的河南、宁夏等地节约用水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两手抓

  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其实是干旱缺水地区。

  宁夏深处西北内陆,西、北、东分别被腾格里、乌兰布和、毛乌素三大沙漠包围,当地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2。正是因为黄河过境,得“母亲河”之便的宁夏北部形成了“引黄灌溉区”,土地面积占宁夏的1/4,耕地面积却占宁夏的1/2,并生产了宁夏3/4的粮食。

  除了大自然的馈赠,技术强化与改革驱动让这里走上了独具特色的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发展,工业发展反哺农业振兴的发展之路。

  宁夏水利厅节约用水与城乡供水处处长王正良提供的一组数据,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宁夏节水的成效。通过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引黄灌溉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以平均每年超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由2010年的0.43提升到2021年的0.55,逐步逼近0.62这个全国标准系数。“这对一个干旱半干旱地区来说殊为不易。”王正良说。

  依靠农业节水技术,富余的水通过水权转换以高价转售给工业,农民得到了经济收益,工业换来“源头活水”,地区GDP产值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工业用水的循环重复利用也将稀缺、高价买来的水利用到极致——实现污水、废水近零排放。

  “为了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切实做好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决不向黄河排放一滴废水。”在宁夏宁东工业基地,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能宁东)负责人信心满满。

  当前京能宁东生产用水基本采用城市中水,88%的火电机组采用空冷技术,厂区内2座耸立的高塔上看不到一缕水蒸气的升腾,高洁净度的冷却水被密封在管网中持续循环利用。

  记者了解到,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用水技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煤化工园区建成了国内首套3000立方米每小时化工废水及矿井水处理装置,成为全国首个废水“近零排放”大型综合工业园区。

  将污水变废为宝、用到极致

  与宁夏北部引黄灌溉不同,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的盐池县,境内除扬黄水外没有其他外来地表水源,依靠降雨入渗形成的地下水资源量有限,且绝大部分不符合人饮卫生标准,水资源异常贫乏。

  站在盐池县花马池镇长城关饮马湖河道岸边,看着眼前水清树绿的美景,盐池县水务局副局长孙峰连连感叹:“这里曾经是一片洼地,污水横流,通过工程节水和制度节水措施,才有了如今的景象。”

  孙峰说,由于盐池县水资源贫乏,黄河来水无法为城市景观湖泊、绿地提供充足的水源。在多方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盐池县从本地实际出发,提出建设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的设想,目的是通过水源净化、水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措施,破解县域内缺水难题。

  从盐池县的再生水厂出发,污水一路被净化、一路被利用。再生水净化达到准Ⅳ类水质,净化水出厂后进入城北绿化管道,用于城市街道绿化,同时作为景观补水和城北防护林的绿化用水,沿着新建的3.6公里输水管道,输送至长城关饮马湖,再流经湿地公园,注入德胜墩蓄水坝,收集起来作为景观补水、绿化用水,以及2.6万亩的城北防护林的绿化浇灌。

  通过再生水综合利用,城市绿化以及当地的小气候逐步改善。孙峰表示,目前盐池县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已建成的体系能够满足生态水循环、再生水调蓄、城北防护林绿化以及工业用水、道路清洁等用水需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由原来的30%提升至现在的90%以上,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